莫留千古臭名

日前特偵組起訴李前總統,國際輿論譁然。馬總統也立即召開記者會撇清責任,此舉不久引來近20個本土社團發表聲明,質疑馬英九口口聲聲尊重司法,但執政3年多來,對綠營政治人物如政務官特別費案、雲林縣長蘇治芬案、李文忠案等特別關照,但對馬英九等藍營人士特別費案、國民黨三中弊案、國發院土地弊案、台北市花博弊案,則是拖延多年,或是找「余文」作替罪羔羊。

在這份聲明中指出,馬英九就任3年多來,只見其利用司法迫害異己,而未見其對戒嚴時期所留下的惡法進行改革;甚至以惡法追殺對手,這樣的行徑表露出馬英九缺乏民主與人權的素養,只想重新恢復國民黨的威權統治。

對比2000年到2008年期間,民進黨執政的8年中,寧可轉型正義也不清算鬥爭,差距頗大;但民進黨對戒嚴時期的人權侵害,及國家恐怖活動的真相追究與責任歸屬上,態度過於軟弱,導致眾人仍須飽嚐舊思維的餘毒,也應受到批判。

說馬政府傾中,一點也不為過,因為連中國共產黨的那一套清算鬥爭都學會了。14年前被違法槍決的江國慶至今含冤,司法單位可以不起訴馬總統任命的國防部長陳肇敏;相反的,高喊「棄馬保台」的李前總統,卻因17年前的奉天專案被起訴,特偵組無視法院認知「交付款項係充作其他正當之公務用途」的見解,恣意認定李前總統涉貪。

這樣的清算鬥爭和1966到1976年的中國文化大革命愈來愈像。既然能把這些手段都學得那麼徹底,也希望國民黨在搞清算鬥爭之餘,在還執政的階段也花點時間兌現一下自己拚民生經濟的基本政見就好了!

Antonio Ciseri創作的名畫《Ecce Homo》(瞧!這個人!)所描繪的情境是:基督被釘十字架之前,羅馬巡撫本丟彼拉多把受鞭打後的耶穌,指給耶路撒冷的民眾看。2000多年來,絕大多數的基督徒都認定,在整個審判耶穌基督的過程中,優柔寡斷的彼拉多時而偷笑、時而不安,一方面要懼怕巴勒斯坦境外羅馬皇帝的「望遠鏡」監督,一方面要討好猶太權貴。

彼拉多的政治潔癖企圖以洗手脫罪,留下的卻是千古臭名,天天有人口中唸著使徒信經:「於本丟彼拉多任內受苦&hellip&hellip。」基督教的主流思想中,沒有人會相信這個比拉多「區長」是無辜、不知情的人。比拉多的洗手大會,跟總統府的記者會,好像。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