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網路發揮文字影響力

文字作為一種符號系統,是最能經歷時間考驗,成功記錄訊息、承載思想、傳述文化的工具。口傳的語言、聲韻,都可能隨著時間失傳,唯有文字能穿越時空。因為文字的威力如此強大,《聖經》也才能使用不同文字,書寫在不同的載體上,流傳了數千年,在世界各個角落發揮影響力。

台灣在1875年巴克禮牧師來台發展教育、提倡白話字後,使信徒得以藉由閱讀聖經,深化信仰。《台灣教會公報》的前身,也是因為信仰教育的需要,而在1885年開始印刷,迄今保留許多台灣早期宣教記錄、歷史事件,並發揮信仰教育的功能。

近代,攝影與錄影的技術發達,除了文字記錄,還衍生出許多形式的影像紀錄;除了以文字描述之外,還能加入生動的照片、影片,在新聞事件上可以更全面報導,在歷史見證上可以保留更多資訊、在信仰造就上也能加深閱讀印象。

文字傳道除了印刷紙本單張之外,也需要因應現代科技的發展,透過網際網路,以文字為基礎,結合聲音、影像甚至動畫,用電子報、社群軟體為平台,拓展新的新聞傳播、信徒教育、與宣教模式。

坊間新聞業已經發展了「動新聞」等,結合聲光的新聞播報方式,雖然內容引人爭議,但方式的確令人目眩神迷;這樣吸引人的工具如果能夠使用在教會新聞上,反而可以變成宣教的利器。

《教會公報》於2011年初開始推動台灣教會公報新聞網(TCNN),它的出現是一種必然,因為現今的文字已經不侷限於平面紙本印刷,靠著一個個的傳閱與發行量的增加來發揮功能。更廣大的影響力在於透過網路訊息的分享,使得一句話、一篇文章以加乘的效果,在網路世界中一傳十、十傳百。

TCNN因著網路媒體的特性,可以提供紙本所沒有的聲音、影像體驗,也能比現有的《教會公報》提供更快速的即時消息。除了預計針對現有新聞版面的不足,能夠於網路上提供更多的圖片補充,作為紙本新聞的延伸以外,也希望藉由影音的報導,帶給讀者更豐富的內容。此外,為了善用TCNN的即時性,未來TCNN的新聞也不會侷限於《教會公報》的報導,而會提供更迅速的在地新聞。

將文字傳道的範圍從平面紙本躍升至雲端網路,是一條必須要努力的道路,如此才能更有效發揮文字在當代的力量。TCNN剛起步,人力與物力都十分吃緊,甚願藉由眾教會兄姊的支持,讓TCNN成長茁壯,用網路事工使文字傳道的影響力倍增!

&nbsp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