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天堂會遇到誰

◎張嘉芳(安寧照顧基金會執行長、蘭雅教會會友)

&nbsp如果將來有一天上了天堂,可曾想過:在天堂,你會遇見誰?

有一部電影叫作《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描述一個碼頭工人在83歲生日當天,為了救一個小女孩而意外喪命。在到了天堂時,他一直不知道最後那位小女孩是否因此而獲救,帶著疑問的他,在天堂陸續遇見生命中曾經深深影響自己的五個人。這些被喚起的過往生命經驗對於主角或許已覺淡然、也或許仍然深刻;透過再一次經驗、對話與釐清,主角終於看清楚自己終其一生的意義與價值。

基督教信仰中對於死後到天堂或是天國,代表著對於永生的異象、使命與盼望,人生只是客旅,世上的一切皆短暫而虛幻。聖經說:「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約翰福音1章12節)每當身邊有親人或朋友離世安息時,站在信仰的角度,我們存有未來終將可以再相見於天堂的盼望,這樣的盼望跨越了生與死的藩籬,讓我們在為逝去親人悲傷時,傷慟的情緒得以得到撫慰。

一日,與一朋友閒聊這樣的議題時,她突然忿忿不平地對我說:「未來如果我到了天堂,我真的不想還在那裡遇到某某某&hellip&hellip」「如果天堂裡有他,我寧可選擇不要去!」

我們都有遇上與人「不對盤」的經驗,日常生活中,無論職場、家庭或是教會,我們理所當然相信,同信的兄弟姊妹未來可再相見於天堂的機率應該是大得多。但有趣的是,在同信仰的團體中,人與人的關係卻不一定比職場或社團中不同信仰的團體來得融洽。當永生的盼望與期待受到人與人之間的負面情緒影響,會不會造成你寧可選擇「放棄上天堂」、也不願意在天堂「遇到死對頭」的窘境?

《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影片的主角,一生總是抱怨自己一事無成,又怨恨在軍中被同胞打傷腿部,以致只能屈就在碼頭作一個工人。那些在生命歷程中,曾經虧欠你的、或是你虧欠人家的,都在一幕一幕相遇的對話中,重新再去詮釋當初未曾被發掘到的事件的本質與意義。每個在你的生命中出現的人,都有他存在的理由。不單單是那些帶給你快樂、愉悅的朋友;甚至還有那些與你意見衝突、邏輯不合的對敵。只是,我們通常只想到,未來在天堂中,可以見到我們日夜思念的親人、好朋友;卻很少去想到,那些讓我們心懷恨意、不願接納的對敵未來也可能上天堂?甚至萬一,未來在天堂不是只會「遇到」,可能還得花時間相處時,會不會讓我們在情緒上過度的負面反應,動搖了對信仰上追求永生的盼望?

這個讓人想到就覺得冷汗直冒的問題,或許沒有答案,卻值得你我在交出此生的成績單前好好思考。況且,話說回來,在思考這些問題之前,我們還必須先回答自己的問題是&mdash&mdash「我們確定自己身後會上天堂嗎?」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