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在暴力威脅中堅持和平

◎胡宏志

舉世聞名的諾貝爾和平獎,通常是在挪威首都奧斯陸市舉行頒獎典禮。這個向來以和平著稱的國家,7月22日竟然發生了兩起駭人聽聞的暴力攻擊事件。首先,奧斯陸市中心的挪威政府辦公大樓遭到炸彈重創,造成7人喪生。2個小時之後,一名穿著警察制服的持槍男子,在奧斯陸以西約30公里處的烏托亞島(Utoya),突然向挪威勞工黨青年團夏令營成員開槍,造成死傷慘重。這兩件暴力攻擊事件,是挪威數十年來最大規模的屠殺事件。

對此,挪威總理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悲痛地說:「1974年以來,烏托亞島是我每年夏天都會去的地方。我曾在那裡有過歡樂、投入與安全。現在這個地方遭遇殘忍的暴力事件,一個青少年的天堂在幾小時內變成地獄。」

自從暴力事件發生之後,挪威的牧師及教會的同工,積極地關懷生還者和受難者的家庭。許多教會為了那些尋求安慰和團契的人們,主動地開放教會的大門,並且提供必要的陪伴、協助及安慰。奧斯陸路德會的主教座堂,距離挪威政府辦公大樓僅有幾個路口。該主教座堂的外圍,已經變成挪威人民通過點燃蠟獨和擺放鮮花的方式,來懷念這些受難者的地方。挪威路德會主教Tor Singsaas of Nidaros也認為,挪威全體的人民「展現了愛和休戚與共的態度,來面對這個瘋狂的恐怖主義。」

普世教會協會(WCC)總幹事戴維德牧師(Rev. Dr. Olav Fykse Tveit)本身是挪威人。7月29日他和協會中央委員會主席阿特曼牧師(Rev. Dr. Walter Altmann),共同寫給挪威基督教協會的一封安慰信當中,代表這個世界上最大的基督教組織,對於近日前發生的挪威全國人民,表達最深沉的震驚和哀悼。同時,普世教協對於「挪威人民、教會及權威人士,也表達最為深厚與他們團結與合一的精神。」

戴維德說:「這些恐怖的暴力行為,已經搖撼了我們以及我們的根基;但是同時,它們也促使我們重新委身,凝聚我們的力量和價值,促進一個免於仇恨、暴力、種族立義、歧視和不容納異見的世界。&hellip&hellip盡全力深化並宣揚基督教價值和道德價值,這些乃是普世運動及挪威教會及社會共同價值不可或缺的一部份。」在這封信的結尾,戴維德牧師如此期待:「願上帝幫助挪威和我們所有的人,戰勝恐怖行為的傷痕及後果!」

他語重心長的這一席話,明白而清楚地道出基督教和普世運動的核心價值:我們所期待的世界,是一個以愛對抗仇恨,和平勝過暴力,包容戰贏偏執的世界。即使這個世界充滿了暴力的威脅,但是我們基督徒,仍應篤定地堅持和平。

(作者為PCT總會普世幹事)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