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RC永遠的痛──裁或不裁?

◎盧悅文

普世宣教組織這10年在面對世界快速變化,除需提出相關的神學及事工作為回應,事實上組織內部的人事及財政問題主導了宣教組織的事工和組織改造方向。財政問題之所以日趨嚴重,大致原因如下:

1.會員教會對身為「會員」的認知及定義:每個宣教組織對其會員都有所謂「會費」要求,會費的高低取決於會員教會的數量及會友人數決定,多少數量範圍內繳交多少年費。會員教會繳交的年費主要用在維持宣教組織基本開銷,稱之為「經常費」也不為過。會員教會繳交年費被解讀成是認可該宣教組織的表示。不過大部分宣教組織皆面臨為數不少的會員教會已有一段時間未繳年費,變成「掛名」而無實質參與的窘境,同時也造成宣教組織經常費的短少。

2.歐美教會經費日趨減少:歐美教會,特別是德國及美國幾個主流教會,是主要經費來源。以德國教會為例,因可從政府的中央稅收部分取得經費,一直是宣教組織的主要支持者。但過去10年世界經濟變化過大,加上歐元與美元間的愛恨情仇,導致德國教會能提供的經費日益減少。美國的教會也因2008年經濟風暴,經費皆先用在國內宣教事工,多餘的部分才能奉獻給宣教組織。在僧多粥少之下,宣教組織的事工經費短缺,事工勢必進行相關調整與合併,進而影響內部組織人事調動。

3.投資失利:這個原因看起來似乎很諷刺,卻是事實。宣教組織過去有很多奉獻,而歐洲銀行的利息不高,放定存等於沒利息,還要繳交高額管理費。因此大部分宣教組織都將多出來的經費放在投資市場,作為永續經營。問題在於投資市場變化多端,有時快速到連專家都失策,更何況是委託投資顧問進行投資的非政府組織?

與我們PCT關係友好的普世改革宗教會聯盟(WCRC)的前身世界歸正教會聯盟(WARC),就是因上述原因而須忍痛接受沒青年幹事、事工被合併、幹事家庭的教育補助短少、返鄉探親補助減半、醫療補助部分刪除的待遇。原本期望與REC(普世改革宗協會)合併,可讓3個REC主要經費來源的會員教會將奉獻轉到WCRC,並減少財務赤字。但人算不如上帝算,不但這3個教會沒有增加對WCRC的奉獻,反因REC的財務赤字拖累了WCRC的財務,以致目前WCRC幹事群包含總幹事在內只有3位,外加2個助理。5個人要負責230個會員教會大大小小的事,只能說這群人非常人也。

WCC的亞洲幹事金東聖曾說:「我們(宣教組織)必須教育會員教會關於「會員」的意義。另外,我們也必須教育會員教會摒除過去慣用的「無形奉獻」做法,將之轉為有形的奉獻。這樣才能解決宣教組織過度依賴歐美教會經費,並得以將經費用在確實需要的教會及好的事工上。」

唯一可確認的是在財務狀況未好轉的情況下,要刪哪個事工、要裁哪個幹事,都將是WCRC永遠的痛。

(作者為PCT青年,現任WCRC副主席)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