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反獨裁

「一場比台塑六輕火災嚴重千萬倍的亡國危機、台灣人你睡在1萬顆核彈上,燃料棒會讓你房地產歸零,股票變壁紙。」這是台灣雜誌《今周刊》在763期封面斗大字體的標題。內文更提到一位東京電力公司叫做平井憲夫的員工,在核電廠工作20年得癌,他在死前勇敢站出來,把工作所知的核電真相公諸於世。他生前的最後吶喊,在15年前就預告了核電廠今日的災難。其實早在核能工業正起步的年代,《小即美》(Small is beautiful)作者E. F. Schumacher就直言,把高度輻射毒物大量的累積,只是為了經濟繁榮,這是絕無正當性可言。何況這高度輻射毒物無人知道如何使它們安全,將使這無形的危險,破壞整個上帝創造的世界。

何以車諾比、三哩島記憶猶新,311日本核災、台灣核四進水、核三濃煙事件更是歷歷在目,先進國家紛紛宣布非核,獨獨台灣「啥物攏呣驚」?原來反核也是在反獨裁,反對漠視人權及社會權、強調專家至上的科技獨裁。

歷史中的獨裁政權之所以變本加厲,造成人類浩劫,往往身旁奸佞寵幸圍伺,外在粉飾太平、塑造形象,內在逢迎拍馬、扭曲價值觀,指鹿為馬、睜眼說瞎話視為圭臬。當今台灣以馬、吳為首的官僚體系不正是如此,別說沒有對做錯事道歉的勇氣,往往遇人揭弊,開始自圓其說,加上意識形態的國家機器與媒體配合,莫怪乎台灣人的精神要錯亂,質疑「誠信」是對還是錯。

舊約聖經撒母耳記下11、12章記載大衛的犯錯、接納諫言、認錯悔改的故事,自古深受眾人樂於引用,理由不外乎人性有軟弱和光明面,肯定人恢復按上帝形像所造的模樣必得接納。若科技來自人性,必有其罪惡與被修正性,人類更應該要在科技極限中作正負評估。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2011年10月開始,將於全台灣各地舉辦24場生命分享會,強調非核家園、要與台灣的心一起跳動。在這之前也舉辦3場的非核家園種籽講師訓練,為的就是科技民主、公眾參與,反核也反獨裁。擔綱主講的前環保署長林俊義教授要大家思考,究竟是要選擇「活在核電恐懼的陰影」還是願意活在心安的「非核家園」。

核能使用短短數十年歷史,人類未大蒙其利卻大受其害,幾次事件危及當下更禍延下一代。我們相信歷史絕對有避免重蹈覆轍的價值,但要發揮此功能更賴於「申命」事件。「申命」就是一次再一次,不厭其煩的提醒,不論台灣社會到底是無知還是無懼,作為一個要當上帝好管家的基督徒,就有義務加入反核也反獨裁的行列。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