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出本位主義的宣教呼聲

◎謝大立

今年適逢基督教新加坡長老大會(PCS)設教130週年,大會安排了許多慶祝活動:歷史尋跡、區域宣教研討會,以及7月17日在新加坡室內體育館舉行130週年感恩慶典禮拜,匯集1萬1000名信徒齊來同心敬拜。新加坡長老會的歷史可追溯至1881年英格蘭長老會差派閣約翰牧師(Rev. John Cook)前往新加坡牧養位於武吉知馬的新加坡華人基督教會(即現在的榮耀堂)。此次慶典主題為:「再攀高峰」,大會並發行「社區中的長老會」(The Presbyterian Church in Community)紀念刊,介紹PCS屬下各教會、機構的發展成果。其中所要帶出的意涵是,清楚表明130年來上帝攝理引領長老教會在新加坡各主要區域都建立了教會及宣教的聚點,藉此來服事上帝及祂所託付的百姓。 &nbsp &nbsp

我個人因著宣教師的身分有幸參與這次慶典,從「身歷其境」的參與者,到「反身其觀」的旁觀者,願藉此分享一二。這次慶典主要帶出的兩個宣教主軸為「社區宣教」和「海外宣教」,若用現代社會的發展語境來說,即是宣教行動的「在地化」與「全球化」。這些宣教議程都非新事,而是「是舊永新」的課題,往往面對的挑戰都是在於「教會觀的視野決定實踐的境界」。若撇下高談闊論宣教神學,而從實際地方教會的發展來看,當牧者要推動這兩個宣教議程,常要面對來自各方的挑戰:「牧師啊!咱自己教會的代誌攏做不完,還要去關心社區的代誌&hellip&hellip」「牧師啊!咱本國福音攏還未傳遍,怎有時間、氣力去做海外宣教&hellip&hellip。」這些說詞乍聽之下鏗鏘有力,但若認真審視內裡的思路,往往是本位主義、自我中心在作祟。

難道不做社區事工就真的會去投入教會內部的事工嗎?難道不做海外宣教事工就真的會全心投入本國的福音事工嗎?確實,圈內的羊群很重要,但耶穌豈不是放下那99隻羊,出去找尋圈外迷失的羊。耶路撒冷和猶太全地是有許多上帝的子民,但撒瑪利亞延伸到世界各地豈不有更多渴望認識真神上帝的呼聲嗎?

此次新加坡長老大會藉著130週年慶典特別舉行區域宣教研討會,邀請東亞區的許多宣教夥伴教會一同參與,其中包括台灣、韓國、中國香港、馬來西亞、印尼、緬甸、泰國、寮國、越南及柬埔寨等國家,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由總會議長石連城牧師和總幹事張德謙牧師代表與會。會中各國代表都分享寶貴的宣教經驗,也提出許多宣教需求邀請各教會一同關心參與。

聖靈在各地運行的「在地化」宣教經驗,藉由普世教會肢體的分享自然形成宣教「全球化」的寶貴資源,若能進一步連結成夥伴合作互惠網絡,將有助於上帝國宣教的擴展。因此,身為基督教會的肢體都應當學習跨出本位主義,走入上帝所預備的人群──不論在本地或海外,勇敢地見證基督福音的大能。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國外宣教師派駐新加坡老大會華文中會嘉恩堂任主理牧師)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