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的美好與人的選擇

◎裴信祐(雄獅旅行社總經理、松山教會長老)

暑假要結束了,教會舉行了主日學升級禮拜,有升小學的幼兒,有升國中的兒童,也有升青年團契的高三畢業生,教會送給每位畢業生一本聖經。小不點的幼兒領著他這一生的第一本厚厚彩色聖經,顯得可愛又意義非凡;升國中的兒童,已是人高馬大,也領了袖珍型彩色聖經,男生版印有獅子,女生版印有綿羊,好像告訴他們,年齡漸長,男生女生該各自扮演合宜的角色了;最後,升大學的同學上台,壯碩的身軀站在台前,令人敬畏,每人領取一本口袋型精裝深色聖經,聖經封面凸刻了一尾典雅的魚,成年了,要將聖經隨身攜放在口袋裡,要隨時將耶穌的愛告訴人,要得人如得魚。

看著這些主日學學生每年一寸寸長大,心中向上帝祈求,求主保守他們,在智慧和身量上,在上帝和人喜愛他們的心上,都能一齊增長。於是,用耶穌的故事勉勵他們。耶穌12歲的時候,在逾越節,跟隨父母按著節期規矩上耶路撒冷去,耶穌在聖殿裡,坐在教師中間,一面聽,一面問,凡聽見他的,都稀奇他的聰明和應對。祈求上帝保守這些孩子,一生學習耶穌,喜愛聖經、喜愛向上帝說話禱告,喜愛服事人而不是習慣地接受人的服事,喜愛傳福音,帶領人來隨耶穌,使這些孩子的增長,是蒙上帝與人的喜愛。

今年起,在主日學裡,鼓勵學生能有服事的心,有些小朋友幫忙排鞋子,有小朋友每個主日幫忙搬桌子,我用相機拍下他們的服事,在升級禮拜裡,用耶穌喜愛服事,醫治盲人瘸腿,甚至為門徒洗腳的照片,對照著我們主日學學生在主日的服事照片,分享給這些孩子,懷著期盼的心,希望這些孩子有所領悟,因而有所增長。在講台上環視他們,從非常非常小的幼兒,到壯碩的高中生,群聚在一起,聽著這些信息,不知他們是否聽了,聽懂了,聽進去到心裡了,只知道,有些孩子很專心聽,有些孩子則露出茫然的表情,無論如何,我們栽種了,惟有上帝叫他們成長。

回到家裡,打開聖經,再讀創世記,細細嚐著上帝創造的奧祕。創世記裡記載上帝的靈運行創造,於是有了光,上帝看光是好的;有了陸地與海洋,上帝看陸地和海洋是好的;有了植物,上帝看這些植物是好的;有了光體,上帝看光體是好的;有了動物,上帝看這些動物是好的。上帝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象、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上帝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上帝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

或許,我們常有疑問,若上帝創造一切都甚美好,為何上帝創造了會犯罪的亞當、夏娃?為何這世上有許多苦難?為何連單純的小孩,有時都會行出令人難過的行為? 我的體會是,上帝創造了「自由選擇」的意志給人類,這是美好的,然而每個個人在成長的過程中,需要為他自由的選擇是否能確保美好負責。若憑著信心,領受上帝的靈的運行,上帝必為他的選擇,創造美好。因此,願孩子們,願我們,每日領受上帝的靈運行在身體與心上,使我們得與上帝共同續創美好的世界。

&nbsp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