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化的教育: 門徒訓練

基督信仰承襲猶太教的傳統,十分重視宗教教育,不論在會堂、聖殿或在家庭中,從小到大有一系列的教育訓練及一定的內容;家庭更是宗教教育實施最理想及至實在的場所。早期教會從主耶穌身上、使徒生命風範中習得基督化的生命方式;主耶穌的傳道生涯一方面宣揚上帝國的福音,行神蹟奇事,並以屬靈的權柄傳講充滿能力改變人心的道,此外,祂也一方面培育門徒,造就他們的生命。

主耶穌為門徒開查經班,講解聖經不隨己意,在聖神引導下,使聽的人感受到生命力與在祂身上所擁有的權柄。以上帝的話語為中心,餵養羊群屬靈的需要,祂勸勉跟隨的人不是趕特會,從這一區奔走到下一站,而是真正信上帝所差來的。祂提醒忙亂中的馬大,能如妹子馬利亞一樣,靜坐在祂跟前,全心傾聽祂的教導,明白祂的心意。主耶穌經常上山守靜,被聖神引領和充滿,為能進入上帝話語的奧秘,祂默想經文、不住祈禱,讓聖神帶祂,沈浸在啟示的氛圍內,祂領受父所告訴祂的,忠實宣講出來。門徒訓練的第一招,是讓上主的兒女聽從、沈浸在上主所啟示的話語中。

主耶穌行事之前會禱告。受洗時禱告,結果天開了;揀選使徒時上山整夜禱告,從門徒中挑選了12人;要赴耶路撒冷受難前,祂也帶3位門徒上山祈禱,禱告時變貌進入奇妙的屬靈境界,讓3位學生看得驚奇不已,彼得到年老時仍在述說聖山上的靈性體驗。在以馬忤斯的路途上,祂顯現在兩位門徒身旁,陪伴憂傷的他們,並為他們講解經文,又與門徒同住,開啟他們屬靈的眼睛,使他們的心火熱。

在提比里亞海邊,祂親近失落和羞愧感甚重的彼得,3次問彼得最深刻的生命課題&mdash&mdash愛我比這些更深嗎?彼得在這寶貴的時刻中被重塑建造了。在拔摩海島上,祂親自向老約翰說話,勸勉軟弱者堅定、剛強,聖徒要充滿耐心與信心。在大馬色路上,祂令掃羅屈服,翻轉保羅的生命,保羅被帶到亞拉伯的曠野,接受基督化的操練,門徒訓練完備後,保羅成為基督的忠僕,愛主至死不渝。

主耶穌訓練門徒的過程與當時猶太拉比、希臘的哲人其方式全然不同。祂提醒跟隨的人,人子連枕頭的地方都沒有,並告誡他們不可為明日憂慮,要放下一切來追隨,並背起十架來隨從祂。而祂為門徒洗腳,並被釘在十架上。整個門徒訓練過程,無一不是屬靈的操練,只為操練順服至死。唯有如此,方能穿戴基督,成為基督化的門徒。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