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難的對話

◎盧悅文

10年前的911事件,造成泛基督教與其他宗教、特別是伊斯蘭教間的嚴重衝突,進而導致國與國之間的爭戰與對立。最可憐的還是小老百姓,不論屬於哪個宗教,我們生活從此有了重大的轉變。有鑒於歧見與刻板印象的擴大,2002年夏天,世界歸正教會聯盟(WARC)在當時亞洲宗教衝突最嚴重的印尼安汶舉行一場包含基督教、天主教、印度教、佛教與伊斯蘭教的宗教對話。這場對話成了各普世宣教機構開始「宗教對話」的濫觴。

10年後的2011年夏天,遠在北歐挪威的莫托亞島,發生世界都無法置信的悲劇,死的大部份是挪威青少年。原本快樂的夏令營成了天人永隔的悲劇。凶手的冷血與心思細密,我們都可從媒體報導得知一二;然而,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他身為「保守基督徒」的身分。這個身分,對於過去專注在「跨宗教對話」的基督教普世機構而言,無疑是個大巴掌。我們該如何與信仰立場非常保守、即所謂的「基本教義派」基督徒對話?

與別人對話很簡單,因為我們的差異非常明顯,所以對話的目標就是「異中求同」,找出彼此的相似性,並在相似性當中尋求可能合作的立基點。但是,對於跟「自家人」的對話,因為知道彼此的差異與相似,反而可能更加堅持己見,封死對話的空間與阻斷對話的可能性。筆者曾於2000~2005年參與在普世教會協會(WCC)的「普世教會協會與五旬節教派對話工作小組」,雙方每年訂立一個主題,提出彼此在神學與信仰上的不同詮釋與看法。印象最為深刻的是曾有一位來自美國神召會的代表於第一次對話會議時提出他的教會對WCC的印象是:「一個基督教的向下沈淪團體,放棄自己的信仰,與魔鬼起舞,接納來自共產國家與認同同性戀的教會為會員教會。現在因為面臨嚴重的財務危機,所以才設立這樣的對話機制,希望藉此誘拐我們加入,以便從我們身上奪取利益。」聽到這樣的評論,代表WCC的各會員教會代表啞口無言。不是因為對方的說法正中下懷,而是因為對方如此帶著有色以及偏見的眼光看待我們。

承認自家人當中並非每個人想法都是一樣,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然而,眼不見為淨更可怕,就像是一隻把頭埋在土裡的鴕鳥一樣,自我感覺良好。筆者的好友、前WARC的財務長Dr. Rev. William A. McComish對於普世改革宗教會聯盟(WCRC)針對挪威莫托亞殺人事件保持沈默感到相當憤慨與失望,認為該組織過分專注於與其他宗教團體的對話,或是經濟公義的問題,卻忘了在基督徒的圈圈內,另一種「以上帝之名行殺人之實」的危機正不斷地蔓延擴大。

與自家人的對話,真的很難?在開放與多元社會當中,我們如何界定事情對錯的界限?何者為對、何者為非?真的,很難。 (作者為長老教會青年,現任WCRC副主席)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