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2011設計年」有感

◎唐峰正(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士林靈糧堂會友)

近年來,台灣的設計屢獲國際上肯定。以德國iF設計大獎為例,2010年台灣共獲得120餘件獎項肯定,較去年攀升83%。台灣的產業,開始從「Made in Taiwan」,轉變為「Design in Taiwan」。

今年,國際工業設計社團協會(Icsid)、國際平面設計社團協會(Icograda)與國際室內建築師設計師團體聯盟(IFI)聯合組成「國際設計聯盟」(International Design Alliance, IDA),首度舉辦世界設計大會。結合平面設計、工業設計及室內設計3大領域共襄盛舉。這場盛會吸引超過60個國家、3000位全球設計專家來台。這是台灣的第1次,全亞洲的第1次,也是全世界的第1次,別具歷史意義。

優良設計產品可以改善我們的生活品質。以美國為例,美聯社2009年列舉過去10年改變生活的產品,從iPod、Wii、星巴克到GPS。除了Mio為世界知名的GPS產品之外,「Design in Taiwan」仍有待努力。除了提升國人生活美學素養之外,人性化設計如何改善我們的生活品質?

「通用設計」(universal design, UD)將成為人性化設計之世界潮流,從無障礙生活出發,通用設計強調老人、婦女、兒童與身心障礙者皆可輕易使用。本人期待3大願景:

1.促進友善城市發展:在WHO 2007年世界友善城市的說帖中,「通用設計」被認為是友善城市的主要特徵,並重複出現在許多領域中。因此,通用設計也被稱之為「年齡友善」(age friendly)之設計精神。

2.鼓勵各行各業開發通用設計商品:除了高齡輔具之外,日本產業將通用設計精神發揮淋漓盡致。以食為例,富士電機發展通用設計之自動販賣機;以衣為例,華歌爾發展通用設計之貼身衣物;以住為例,東京瓦斯發展通用設計之住空間規劃;以行為例,TOYOTA汽車發展通用設計之車體乘座空間;以育為例,吉本興業發展通用設計之劇場空間;以樂為例,東京迪士尼樂園改善遊樂場空間。在生活用品方面,花王也發展通用設計之衛生用品與洗滌用品。

3.滿足高齡無礙的生活需求:台灣已經邁入高齡化社會。除了身心障礙者之外,再加上這些高齡者的人口數,已達300萬以上。生活的不便不只是個人的生活困擾,而是300多萬個家庭的問題。政府須重視台灣「高齡無礙」問題的嚴重性,使UD成為下一個文明。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