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教會的新普世事工模式

文:Stuart Vogel、譯;李麗雲

紐西蘭的奧克蘭市是個擁有130萬人口美麗之地,20年來因有關移民政策的修改,對城市帶來極大衝擊。自1980年,開始有亞洲人移民至此;很快的,亞洲人在奧克蘭市比率增至5比1;而台灣人亦有漸增趨勢,1986年大約只有187人擁有永久居留證,而估計現有3萬9000名台灣人住在奧克蘭市。

亞洲人口數在紐西蘭的激增,同時也挑戰著紐西蘭長老教會(PCANZ)。不過,這也是我個人喜歡的一項事工,目前我正投入2個增長中的台灣人教會(一是奧克蘭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另一是以華語為主的教會)。近來,有許多移民來自中國,這亦是PCANZ的新挑戰;因此,我們在市中心建立華人的宣教事工。這是一項非常有挑戰性的事工,特別要準備一篇中文講道篇,就我個人而言並不容易,不僅是語言的困難,更在於如何對一群未曾聽聞福音的人能精闢入裡地傳講福音。我不能依個人的「奇異」(Kiwi,指紐西蘭)方式及風格來講道,我必須試著把自己也投入在華人的世界,並試著了解這群移民的思想模式,同時試著避免過多假設及教會用語(Church jargon)。

紐西蘭長老教會向來都有特別針對華人的關懷事工,當中國的黃金礦工在1860年來到南島,PCANZ就一直把福音傳播延伸並協助教會建立;也就是說,PCANZ主要的宣教異象使命,就是回應上帝的呼召,對這群移民者宣教。如今,我們有來自台灣、中國、香港、韓國、印度、印尼、新加坡等地的亞洲移民至此,我們不只接待也彼此服事,並有亞洲人的英語教會。在2010年9月紐西蘭大地震後舉行的PCANZ總會通常年會,特別由韓國人教會帶領年會禮拜,從中得到許多鼓舞與心靈重建。

我們教會同時是世界傳道會(CWM)的會員教會,所以我們也與台灣PCT、韓國PCK、香港HKCCC成為宣教夥伴。對PCANZ而言,我們不僅要差派宣教師,同時也要領受宣教師;我們需要亞洲的弟兄姊妹參與這個宣教行列,因為單靠本身,我們無法完成所有事,我們需要彼此禱告、扶持、鼓勵,來共同完成上帝的使命。

此外,我們同時有一宣教使命的動力,即許多亞洲青年來此受造就;同時有另一維持系統,亦即因為有越來越多的亞洲臉孔,所以我們的神學教育養成必須重新審慎安排;例如透過像CWM這樣的普世機構,期待有更多彼此交流學習的機會,學習如何讓紐西蘭的教會更貼切地實踐上帝的宣教信仰。

在奧克蘭有許多新興教會,特別是來自亞洲,這些教會無任何教派和歷史包袱;為此,PCANZ開始推動新的「普世關係」事工。盼透過彼此努力,幫助這些教會增長、福音擴張,進而參與彼此的事工活動,特別是每年的跨文化音樂節。該活動的團體來自不同的教會背景,大家聚集在一起慶祝上帝所賞賜的樂音禮物。當我們一起歡唱,我們也彼此成長,我們試著在這城市中大聲唱出上帝的榮耀。

在我們的普世事工中,我們努力學習彼此相愛與欣賞,在同一聖靈的領受,我們承受福音信仰的拓荒者及普世前輩的精神,努力尋求實踐福音的道路。 (本文作者Rev. Dr. Stuart Vogel為紐西蘭長老教會亞洲區顧問委員會主任)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