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一行走天路──英國與愛爾蘭聯合教會

◎鍾淑惠

「教會有許多,但目標只有一個。」雖然有很多不同教會,但眾教會都領受同樣呼召,就是敬拜上帝,傳揚基督救恩的好消息,為人類的美好努力。

基督教在英國已有超過1500年的歷史。隨著世紀交替,時代變遷,以基督教立國的大不列顛王國,也經歷基督新、舊教的改朝換代,曾經叱吒風雲般的橫行全世界,並擁有最多殖民地的日不落帝國,也因此造就許多不同基督教宗派在英國及其殖民地崛起的歷史。

已有百年歷史的英國教會協會於1987年的研討會中,共同擬定一個宣言,重點是「彼此不再是陌生人,而都是天路客。」教會結合共識,承認彼此雖有不同的傳統和神學觀點,但願意承諾一起共同扶持行走天國的旅程。羅馬天主教會也一起加入這個旅程的行列,並以「聯合教會」(Church Together,網址:www.ctbi.org.uk/A/1)取代了英國教會協會的名稱。「聯合教會」不再是一個機構,也不是一個共同基督教會組織發言的窗口,而是協助教會合一行走天路的意念。

目前「英國與愛爾蘭聯合教會」共有40多個會員教會,連結了愛爾蘭、英格蘭、蘇格蘭和威爾斯的眾教會。該會提供許多的資源,協助教會一起為落實基督教信仰而努力。目前的事工分有:教會和政治議題、神學和合一、宣教、中國事務、多元宗教、國際學生、族群公義、庇護與難民行動、環境與氣候變遷、文化的認同與市民廣場、遷移和人口流動等。

其中,值得我們關注的是「環境與氣候變遷事工」,它是目前全球發燒的議題,各國媒體和政黨無不聚焦於此,不論國營或民營企業,均重資打造「綠色」經營標籤。而教會界當然也不遺餘力希望善盡管理上帝創造的世界之重責大任,因此「英國與愛爾蘭聯合教會」亦將之列為主要事工。然而,在既有的世界注目焦點下,教會要扮演何種角色,以加入這關乎全球人類生存之議題?摒除實質上的政爭,以及經濟利益掛帥的虛有外表,聯合教會從不同角度切入關切這重要議題。由於氣候變遷、全球暖化,作物的生產、運送至銷售,均起了微妙的變化,這成了世界許多地區貧富懸殊日益拉大的原因之一,也產生許多尚待解決的公義問題。而這儼然成為教會一個相當大的挑戰,需要從環境所反映的問題,透過神學觀點進而確立實際行動的方案。

而跨教會合作的一個成功案例,就是在2008年3月25日串連衛理公會、浸信會、聯合歸正教會的公共小組,和貴格會的和平社會見證所共同推動的挪亞方案,促使英國議會順利通過氣候變遷法案。

不同的神學觀、不同的傳統,要真正達成合一並不容易。除非先放下己見,謙卑在上帝的面前,看見上帝所創造的對方內含上帝的榮美,才有可能手牽手,齊一心志向天國的路程前進。願上帝藉著英國「聯合教會」所發起的異象,傳遞這份熱情給台灣的眾教會,讓我們也一起學習合一,不僅見證上帝的愛,更彼此相互扶持往天國的道路邁進。 (作者為PCT派駐英國宣教師)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