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成肉身才是君王威儀

12月19日,北韓官方電視台主播李春姬聲淚俱下地報導,金正日於2天前,在前往視察途中,突然於火車上逝世,死因為身心過勞。頓時,北韓全國上下呈現在全球的哀嚎畫面,以如喪考妣形容絲毫不為過。何以為了掌權無所不用其極,私生活卻極盡奢華靡爛的金正日被捧成天威?全賴其以黨國機器對人民思想的禁錮、以意識形態愚化人民所致,莫怪乎北韓在全世界的最佳夥伴就是中國。

舉國哀悼的畫面,對於近50歲以上的台灣人來說,應仍刻骨銘心,當年被形塑成「偉大領袖」的蔣介石,從去世至出殯,在只准黑白畫面播放的情況下,也上演著風雨飄搖、鞏固領導中心的戲碼。

與金正日去世僅1天之隔,捷克這個已走過共產專制歲月的中歐國家,也記念著一位劇作家出身、長期投身捷克民主運動的前總統哈維爾離世。長期罹病的哈維爾18日上午離世,捷克全國的教堂在禮拜天下午6點,鐘聲齊鳴,成千上萬捷克民眾前往布拉格市中心的溫瑟拉斯廣場,緬懷一代偉人。

1989年,哈維爾在這個廣場上對著同來抗議共產極權的群眾慷慨激昂地演說,哈維爾和人民一起承擔苦難的歷史畫面,深刻的印在許多人的腦海中。禮拜天前往廣場悼念的人裡面,也有許多群眾仿效當年反共抗議群眾,抖動手上的鑰匙發出聲響。共黨執政時期,曾經與哈維爾當過獄友的布拉格總主教杜卡說,哈維爾懂得失去自由和被剝奪人性尊嚴的感覺。

哈維爾曾呼籲中國政府釋放異議人士劉曉波,多次在國際上為台灣仗義執言,也曾提醒世人爭取繁榮不能拋棄基本人性價值。「真理和愛必戰勝謊言和仇恨」,是他帶領捷克民主化運動的座右銘,也是畢生奉行的圭臬。同樣是領導人,是古時候所稱的君王,金正日享受一切榮華富貴,卻讓該國的人民年平均所得只有1000美元上下;而哈維爾卻是為民主、自由的奮鬥,飽受囹圄之苦。

當聖誕節期之際,我們想想救主耶穌基督到底為何要降生為人,使徒保羅的生命體會是腓立比書2章6~8節:「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原來道成肉身才是君王威儀!耶穌懂得人類失去上帝形像之苦。既然「壽星」是如此,我們理當也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許下為眾人成奴僕的聖誕心願。

&nbsp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