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未來

&nbsp由導演羅倫‧艾默里克(Roland Emmerich)執導的《2012》,描述地球將在2012年毀滅,雖然只是電影,卻使很多人憂慮與恐慌。不過誠如很多「519」世界末日這類無稽之談,說穿了只是反映人對未來不抱希望,才會讓瘋人瘋語引來騷動。

確實,人會因為種種自然、人為現象的不愉快經驗,轉而消極、裹足不前。以台灣社會為例,回顧2011年,邱和順遭羈押23年,仍以自白為依據定讞死刑;311日本核災、台灣核四進水、核三濃煙事件更是歷歷在目,先進國家紛紛宣布非核,台灣當權者卻執意地破壞上帝創造。

國家文藝獎得主曾道雄以「毛骨悚然」一詞,形容一場2晚花費2億多萬元的「夢想家」歌舞秀;91萬人月收入不到2萬,355萬人月收入不到3萬,失業人口48萬4000人,8萬人長期失業,個人所得收入最高的5%和收入最低的5%,差距高達66倍的貧富懸殊;最心寒的,要屬台北市議員應曉薇發言失當,說遊民太糟糕,用水潑遊民要發獎金。

上述中,司法的不公正、落實非核家園的遙遠、圖利少數人的機制、經濟結構的不公義、罔顧弱勢的生存空間,令人憂心、傷心導致絕望。身為耶穌基督的門徒,可以傷心,但是不能絕望,而且要向社會傳講上帝國臨到地面上的福音,要帶領著社會邁向希望的未來。

早年,馬偕博士回加拿大述職時,曾到吳威廉(William Gauld)博士的家鄉去演講,讓當時只是中學生的他,決志到台灣來作宣教師。後來他不僅僅是北部教會重要的牧師,還在台灣成為著名建築者,所蓋的房子超過100間;更重要的是,獨特的眼光幫台灣教會在當時不被看好的中山北路地段買地。這些舉動曾讓同工與許多人猜忌,以為他一定賺了不少錢,讓他萬分難過。吳威廉牧師在絕望中時,師母Margaret作詞譜曲出膾炙人口的台語聖詩第317首〈你若欠缺真失望〉,道出他們夫婦倆的心聲。其實他都本著差會差派的精神,除了差會的薪津以外,不多拿任何錢,全然義務協助建造。除了失望中不氣餒,更創造出當時教會的未來希望。

當日本在2011年遭到大災難,年度代表字以「絆」提醒全民要彼此提攜,做為未來希望之際,我們也要在台灣人民帶著2011年的鬱悶,進入危言聳聽的2012恐懼下,吟唱〈你若欠缺真失望〉中「咱決意相愛,求聖神來幫助」的歌詞,期待新政府的產生,期待彼此相愛,讓榮耀歸天父。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