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韓國半島的和平──從金正日之死談起

◎胡宏志

北韓人民主民共和國(Democratic Peoples Republic of Korea,以下簡稱北韓)的領導人金正日,於2011年12月17日,因嚴重急性心肌梗塞逝世,享年69歲。他在父親金日成1994年過世後,掌握北韓的大權。金正日在17年的統治期間,採取專制、掌控和獨裁的政治體制,使北韓人民處在缺乏民主、自由及法治的生活當中。另外,該國亦陷入嚴重的飢荒問題,許多兒童因為飢餓的緣故營養不良,甚至無法正常行走。

金正日統治期間,北韓積極發展核子武器。雖然國際社會對其是否擁有核子武器仍半信半疑,但是這項舉動,確已經使其處於孤立的窘境。諷刺的是,北韓的官方媒體無視國際上的反對聲浪,仍將研發核子武器視為金正日的3大重要貢獻之一。

金正日的突然去世,震驚國際社會。不僅南韓進入全軍緊急戒備狀態,日本對地區安全局勢亦相當擔憂。因此,日本首相野田和南韓總統李明博,均各自召集內閣進行緊急會議,並密切關注朝鮮的動向。鄰近朝鮮半島的亞洲國家,對於金正日的兒子金正恩,是否能夠有效掌握北韓的黨政軍大權,也正謹慎地觀察其後續發展和變化。

韓國基督教會協會(The National Council of Churches in Korea),在12月19日的聲明當中,除了對金正日的逝世,表達誠摯的哀悼之外,並懇求上主的憐憫和安慰,與那些哀傷、受苦的北韓人民同在。他們盼望南韓的政府能把握機會,派遣由官方及民間人士組成的弔唁團向金正日致敬,使南北韓之間的敵意降低。韓國教協會也深切地期盼這個時刻,「不應該威脅韓國半島的和平,並且使南北韓的關係惡化。」

此外,韓國基督教長老會(The Presbyterian Church in the Republic of Korea,PROK),長期關心朝鮮半島的和平與安全,同時也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夥伴教會之一。該會在12月20日發表的聲明中,首先對於金正日的逝世,向北韓以及金正日的家人,表達誠摯的哀悼。他們也盼望,在這個時機,「應該成為反省『南北韓雙邊宣言』的意義,發現實現協議的可行方式,達成韓國半島的真正復合以及和平。」

在這個特殊又複雜的時刻,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信徒,千萬不要以為此事與我們沒有任何關係。我們希望並呼籲,普世性的教會協會和教會,需要積極地關心此區域的安全,也要和韓國教會的信徒,一起同心為韓國半島的和平及人民祈禱。使這個關鍵的時刻,不致變成破壞朝鮮半島安全的威脅,更進一步成為在東北亞區域建立和平的契機。  (作者為PCT總會普世幹事)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