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遵行主道,才能長治久安

2012年台灣總統和立法委員之選舉,在1月14日晚間揭曉。無論當選與否,敗選者實不必因為選舉的失意,陷入絕望;當選者也不要因為勝選,而不可一世,得意忘形;如何扮演好當選者的角色,才是根本。畢竟,政治只是歷史的偶然,絕非歷史的必然;唯有留下典範,才是永恆。

環顧當今世界,最受世人所推崇,也最有資格回答「如何才能當個好總統」的人,應以美國名政論家大衛‧葛根(David R. Gergen)莫屬。因從尼克森到柯林頓,不管是共和黨還是民主黨當政,大衛‧葛根總共與6位20世紀全世界最有權力的美國總統共事過。在白宮的日子裡,他看盡政治現實,也目睹大權在握的美國總統不為人知的一面,使他體會「為政之道」的功課。

退休後,大衛‧葛根撰寫了《權力的見證──美國總統的七門課》(Eyewitness to Power:The Essence of Leadership, Nixon to Clinton)一書,歸納了好的領導者需具備下列7項特質:1.人品貴重;2.目標明確;3.具說服力;4.運作能力;5.百日新政;6.堅強的團隊;7.傳承願景。

事實上,聖經早已有相當清楚的記載,從大衛臨終前,對接續為王的兒子所羅門所說之「遺言」(列王紀上2章2~4節)得以明白。大衛除了要所羅門需「剛強」,作英明勇敢的「大丈夫」外,還要所羅門無論如何,都得謹守上帝的律例、誡命、典章、法度,並依此道而行,若能實踐此道,無論到那裡,作什麼事,都能「亨通」(意指經過思考上的操練而獲得見識和智慧,以致達到成功的果效)。若子孫與臣民能謹言慎行,國家便能長治久安。

大衛之所以會如此耳提面命,乃是知道,國家領導人的成功與國家的興盛,必須建立在上帝話語的基礎上,並一心一意忠於和上帝所立之約。因國位鞏固的福氣,是上帝所給的應許,此一應許,在摩西喚醒百姓當留意上帝在歷史上所施行的拯救,證明上帝的大能和實在,呼籲他們作順服的回應時,早就有明確的提示(申命記4章40節);若偏離上帝的道,得意忘形,國家領導者和他的國,勢必會如先知撒母耳對掃羅王所斥的下場一樣(撒母耳記上13章13~14節),將後悔莫及。

遵守上帝所吩咐之命令的國家領導人,不但能夠領導一個團隊,亦能夠帶領一個國家,進而引領一個世代,留下歷史之典範。是的,遵行主道,才能穩坐王位,長治久安,這正是大衛王對所羅門接任王位之前的諄諄教誨,也是千古不變的道理。奉勸當選連任,自稱曾在天主教會洗過禮的馬英九總統,能遵行主道,勿重蹈掃羅王的覆轍。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