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土地與人民

◎謝大立

去年待降節期,我帶短宣隊造訪新加坡嘉恩堂所支持,在柬埔寨金邊的宣教師沈金有牧師全家,此行可謂豐盛的學習之旅。

我們短宣的主要任務除了事工方面支援,更大的意義是帶給宣教師家庭的關心與支持。當最後一天我們與沈牧師夫婦分享回饋時,他激動落淚地向我們致謝,因著我們到訪關心,使他們5年在金邊所承受的孤單略得安慰。這使我再次反省宣教師與支持教會的關係,教會除了經費的支持,在平時各方面的關懷、代禱,將成為前線宣教師繼續向前的重要力量。當然,若能在事工及人力資源上提供適當配搭,更有助於宣教事工的發展。短宣的學習意義,正是透過訪宣行程來體驗土地與人民的故事,進而思想福音在其中的意涵。

此行衝擊再次使我反省「福音、土地與人民」的重要課題,在探訪中我們聽到當地年長信徒的生命故事,他們敘述著政權轉換之際,人民流離失所的悲慘情節,在受苦的命運中福音如何成為人活著最大的盼望。這使我恍然大悟,原來待降的信息不僅發生在2000年前,就是在今日人心的渴望中依然繼續不斷發生。當人民生命歷程的「小敘事」放進國家政治的「大敘事」下檢視,將呈現強烈的相互輝映。當我對照在金邊所參觀被稱為世界最驚悚的景點(S-21集中營、殺戮場)背後的歷史脈絡,不禁使我深思:福音在這塊土地究竟會如何發酵?

柬埔寨(又稱高棉)這個國家是近代國際社會的痛,當70年代許多開發中國家快速發展當下,柬埔寨金邊的人民卻過著生不如死的日子,那正是人稱「紅色高棉」(Khmer Rouge,又稱赤柬)的時期。1975年4月17日是柬埔寨人刻骨銘心的日子。這一天,紅色高棉扳倒了朗諾(Lon Nol)政府,開始了所謂的「元年」(Year Zero)。波布(Pol Pot,原名Saloth Sar)所領導紅色高棉的軍人荷槍實彈,強迫城市居民「新人」下鄉改造,實踐所謂的農業烏托邦計畫。4天內,金邊所有居民被強制離開,包括老弱病殘在內。頃刻間,200萬人口的金邊不見人煙,成了一座死城。幾晝夜間,所有金邊人被迫離開了世世代代居住的住所,放棄所有財產,成為徹頭徹尾的無產者。紅色高棉執政的3年8個月20天中的每一天,都是在殺人中度過的,其恐怖、殘暴的程度非言語所能形容。我們所參觀的殺戮場,就是在80年代初被發掘的,挖出了近9000具屍體。&nbsp

近年來,由聯合國和柬埔寨共組的紅色高棉特別法庭仍繼續審理此一泯滅人性的政治案件,力求真相揭露才能告慰倖存者及受難者家屬的傷痛。走筆至此,心中突然浮現一幅「228特別法庭」開審的圖像&hellip&hellip。願彌賽亞的盼望真實臨到受創土地的百姓當中!(PCT國外宣教師派駐新加坡老大會華文中會嘉恩堂任主理牧師)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