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以色列

◎裴信祐(雄獅旅行社總經理、松山教會長老)

12月有機會到以色列參訪,平日,常常聽到恐怖分子自殺炸彈的新聞,或以阿衝突的新聞,難免有些擔憂,心想,耶穌降生時,天使報佳音說,地上和平歸於祂所喜悅的人,可是,亙古以來,和平的耶路撒冷,似乎不那麼和平。懷著這樣的心情,來到了以色列。 &nbsp

半夜抵特拉維夫機場,出關後,旅遊局派了專車接我們前往耶路撒冷,高速公路沿著丘陵地上下起伏,黑暗中隱約看見兩旁有2、3公尺高的石灰岩壁,以及壁上的橄欖樹叢,不停地閃過,讓我想到2000年前,耶穌或許就是在那些堅硬的岩石樹叢間,走遍城鄉,傳講天國福音的。真想跳下車,踏著耶穌腳蹤行,才想著,卻已進入千古名城耶路撒冷。

隔日,約好張牧師準時來到飯店接我們,在聖地能有台灣牧師陪伴,真是格外親切。張牧師文質彬彬,是舊約希伯來文老師,在台牧會10幾年後,上帝帶領他來到聖地服事,在這裡用希伯來文講道,用華語、台語導遊,用聖經的故事在旅遊中傳講千年不變的福音,用豐富的歷史宗教人文知識娓娓道出世界各宗教、種族、不同年曆的來源、異同與故事,讓我們在耶路撒冷的第一天,彷彿踏著數千年歷史的時光隧道,觸摸了不同時間不同人種的恩怨情仇與互愛互信的複雜糾結,在很飽滿的陽光下,天如此湛藍,心就因而漲滿了平安。

張牧師帶我們到一個山上,指著遠處的伯利恆城,隱約有綿延的牆與鐵絲網,那是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的邊界線,有人住的地方用圍牆,沒有人住的地方就用鐵絲網象徵性地分隔,牧師特別強調,以色列人與巴勒斯坦人並沒有要擴張國土的企圖,他們都希望擁有一個和平安居的地土而已,因此,幾十年沒有戰爭了,雙方人民都懂得彼此尊重。這番話,讓我將那些不和平的新聞暫時拋到腦後。 &nbsp &nbsp

在以色列幾天,我們驚訝地發現,不同信仰、種族之間或有圍牆,但卻彼此包容彼此接納成為好鄰居。在耶路撒冷古城,亞伯拉罕獻以撒的地方,過去是所羅門王的舊聖殿遺址,現在是伊斯蘭教的金頂清真寺,伊斯蘭教的鐘聲時而傳來,而傳統猶太人則出現在另一頭的哭牆邊虔誠地禱告。耶穌背十字架走上各各他的苦殤路,如今沿途都是阿拉伯人的商店,苦殤路最後一站則是埋葬耶穌的聖墓教堂。這小小的古城,有一種力量,將這些看似矛盾的元素,和諧地綁在一起。我們造訪了一個古老村莊,窄小的街道,左邊是信奉猶太教的猶太人,右邊是信基督教的阿拉伯人,聽說他們的小孩上學都玩在一起,傍晚,正好遇到這些小孩放學,當看到我們時,都大方地跟我們揮手,當我們示意跟他們照相時,個個都非常陽光大方地擺pose燦爛地笑給我們照。

以色列歸來,確信,天使報了和平的佳音,在小小的伯利恆城。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