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不奇怪,只要了解就好!

◎謝秋芬(社工員,早期教育老師)

做早期療育的工作已逾10年,每一位我接觸過的孩子都是一個甜美的故事;政府推廣早期療育工作10多年,真的幫助了許多0~6歲的遲緩兒,它將「大隻雞慢啼」的傳統觀念漸漸轉型為「把握孩子0~6歲的黃金期」;及早發現及早療育,創造孩子更美好的明天。

最近來了一個幼稚園大班「亞斯伯格症」(Asperger Syndrome)的孩子,他會有一些自閉症孩子的狀況,例如眼睛不太會看人、不知道如何與同儕互動、情緒表達失調等;但是他比自閉症的孩子功能更高一點,能力和一般同年齡的孩子一樣,可能還有超過;譬如說他已經會簡單的加減運算、數學邏輯思考模式、還會拼注音符號;只是當他唸完一段故事書的內容,他無法理解裡面的意思。

他的媽媽是家庭主婦,全職照顧他和弟弟,爸爸在公辦民營單位工作,是個簡單又可愛的家庭,爸爸不喜歡說話,總是聽著我的話默默地點頭,大部分時間都是媽媽和我互動。孩子剛來時很會說話,但是說不到重點,他非常喜歡車子,所以只要你反問他問題,他就會說「不知道」或是說到車子上面,其實他不了解你的問題是什麼,或是沒有自信(同學覺得他是怪胎),如此他就可以逃避及結束這個問題;了解了這些原因之後,開始了一連串情緒表達訓練、社會技巧扮演及提升孩子的自信心。

有一次分享一個故事是關於媽媽原本答應小朋友要帶他去海邊玩,但是因為奶奶生病所以去不成,小朋友非常生氣,媽媽請一位好朋友阿姨照顧他,阿姨告訴他小河狸是自然界的工程師,牠要蓋一個房子需要花很多時間才完成,好不容易蓋好了,沒過多久大野狼來了,牠們要趕快逃跑,總不能在那邊哭鬧,否則會被吃掉,所以媽媽有困難我們應該有一些「改變」;聽完後孩子告訴我他也願意「改變」喔!至此他在回答問題儘量都會說出他的想法,說「不知道」的情形也逐漸減少了。

上課一段時間之後,有一天媽媽有些難過,因為孩子在幼稚園竟然拿著老師消毒用的酒精水槍,噴向英文老師的眼睛,大家都嚇了一跳,為何一個單純的孩子會做出這種事?經過旁敲側擊引導詢問,他表達出英文老師會拿氣球嚇他,他非常不喜歡。

之前家長曾經和導師溝通過,請英文老師不要做這種動作,殊不知那天她又拿起氣球做爆破的動作嚇他;而導師卻說是亞斯伯格孩子調皮,已和英文老師道歉並表示這個孩子即將轉學,就這樣草率地解決,我和爸爸媽媽都對於幼稚園處理的方式表達遺憾。

和特殊孩子的相處其實並沒有想像中可怕,反而我覺得他們有一股非常純真的心理,只是很多人還不太了解,不喜歡與他們互動;如果開啟了那道心門,也許就會發現造物主在創造人類的那最起初的簡單和良善。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