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義為愛承擔苦難

「228」已經成國定紀念日,這個悼念逝者、反省懺悔的日子,卻因為可以放假,人們想到的多是輕鬆快樂的度假計畫,而不是認真思考這個日子的意義。大多數人不再關心到底228歷史的真相是什麼,輕易地把這個日子與「和平」劃上等號,歡喜得到一個假日,卻無法體會「和平」背後有多少血淚傷痛,更不知道沒有公義的和平不是真的和平。

記念228,不能只是官方行禮如儀的空洞言說,缺乏人民自發感念的行動。提倡原諒之前,得先知道誰該原諒誰,是非曲直仍應得到公平的審判究責;在當政者道歉時,必須說清楚為什麼而道歉,並提出如何避免類似事情再發生,而不是演出一場謙卑形象秀。228事件的種種史實,仍然需要追索、論辯;台灣當時人民的遭遇與選擇,值得繼續探討。追求真相不是政府的專利,但究責卻需要公權力肯認,一個自認看重台灣民意的政權,在記念、道歉、賠償之外,應致力於公平究責。

回顧1947年228事件,不義政府濫殺無辜、把百姓當敵人,非常可惡;另一方面,我們也不該忘記勇敢反抗、企圖建立公平正義社會的人。之所以會發生228事件,是因為執政者倒行逆施引爆抵抗,不過多數人民仍害怕、觀望,不敢站出來行動,只有少數人打算以武力革命,有些人則寄望「中央政府」能公平處理,努力以非暴力方式爭取改革,結果不管什麼樣的態度主張,都招致武力相向、鎮壓屠殺。這些愛同胞、爭公義的少數人,為全體台灣人民受苦,他們的精神,是我們珍貴的財產。

類似的故事在不遠處上演,圖博(西藏)人民試圖控訴中國政府壓迫,2008年的行動,儘管國際媒體關注,仍遭血腥鎮壓;2011年不斷傳出圖博年輕僧侶自焚消息,藝術家、作家、企業家被逮補。2012年2月,藏區進入軍事戒嚴狀態,中國政府加緊「維穩」,情勢相當緊張。

圖博人正經歷他們的228,中國對圖博的控制越來越深廣,使圖博人在自己的家鄉既貧窮又弱勢,生活文化和傳統價值正在流失;一波波抵抗換來更嚴酷的壓迫,他們在絕望中以自焚抗議,還被統治者曲解污衊。無辜者的血繼續流,傷痕正在加深。圖博人的奮鬥不懈,已贏得世界上許多人民的欽敬,成了抵抗中國霸權的象徵。和他們同樣面對中國霸權的台灣人民,應秉持228受難者為愛為義承擔苦難的精神,聲援圖博人權,與他們站在一起。

一切正義的果子都是從播種和平的人、為和平努力所撒的種子產生出來的。(雅各書3章18節)

公義的果效必是平安;公義的效驗必是平穩,直到永遠。(以賽亞書32章17節)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