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視在地跨文化宣教

◎謝大立

近年來,由於國際政治、經濟的劇變,全球人口的大量遷移,尤其數以百萬計的穆斯林移居歐洲各國;數十萬來自東南亞如印尼、泰國、菲律賓、越南&hellip&hellip等的外籍移工在亞洲各國(包括台灣)打工;數百萬的中國人到世界各地留學或打工。這些都成為宣教的新挑戰及新機會,許多教會及宣教機構也都開始重視這種「僑居地」(Diaspora)的事工。以我參與服事的新加坡教會為例,截至2011年6月底新加坡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新加坡總人口達518萬,其中326萬人屬於新加坡公民,擁有永久居留權的外籍居民有53萬人,無永久居留權的外籍居民有139萬人,其中包括持工作准證、就業准證、長期社交訪問准證以及學生證等。雖然當中以持有工作准證的外來勞工居多,但也有不少是持有就業准證、跟本地白領直接競爭的海外專業人員。

現在是一個全球化與移民的新時代,人才和人力的需求是世界性的現象。面對新移民,教會應採取什麼態度?在宣教的思維上又需有何應對之道呢?新、舊約都清楚告訴我們,要愛鄰舍如同自己。教會的使命是要關顧、接待這些出外人,進而領他們成為上帝的子民;近年來,新加坡的華文教會都認真地在面對此一新挑戰。

以華人事工為例,新加坡華族人口從1990年的232萬人增加到2011年的384萬人。這激增的152萬(甚或更多)移居者所面對的壓力和焦慮,如環境陌生、語言文化的差異、生活的壓力、與適應的困難等等,有誰去關心、協助他們?在社會中,他們可能較難得到關懷和同情;但在教會裡,應是較易獲得關懷。教會裡有許多是樂意助人的天使,就像許多新加坡的華文教會近年來積極發展協助中國留學生、勞工及新移民的事工。

因此,當教會在思想差派宣教師去遠方宣教時,不可忘記,就在你所居住的社區,可能有許多來自泰國的建築工,菲律賓、印尼、越南的女傭,以及不同國籍的新移民配偶等。我們能為他們做些什麼呢?目前,在台外籍移工、新移民配偶及其所生第2代子女的總人口已超過100萬人,比全台灣的基督徒總人口還多。台灣社會應當將其視為機會而非負擔;同時,教會也應看到這個龐大族群其實是福音未得之民。比方說,泰國是小乘佛教國家;越南於2000年共產政府才對外開放;印尼則是穆斯林占多數國家,在許多省分傳福音甚至是犯法的,這些國家的人往往來台灣才有機會聽到福音。難道我們不也欠他們福音的債嗎?深信「新倍加運動」的宣教視野必能將此一福音需求納入整體的策略規劃,藉此祝福台灣眾教會! (作者為PCT宣教師,派駐新加坡老大會華文中會嘉恩堂任主理牧師)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