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意表達教會──回應快速變遷的社會

5年前,英國聖公會和衛理公會聯合發展「新意表達」事工(詳見www.freshexpressions.org.uk),鼓勵各教會善用資源,不分宗派、跳脫傳統、正視現代人的思想語言,找出社區需求,然後建立新意表達的教會。為更貼近現代人需求,但仍不失基督信仰,新意表達教會以2處新約聖經為宗旨:其一是哥林多前書3章6~9節、12章13節,當福音進入到一個新社群而建立新教會,上帝使教會成長,並非只贏得基督徒個人的靈命提升,而是受洗的信徒成為教會肢體歸入一個身體。第二處則是哥林多前書9章9~23節,教會需進入社群的文化去贏得未信者靈魂,因為使他們連結的是基督的教會,而非人類文化的教會。當人進入教會,不該是面對適應傳統教會的文化挑戰,而是學習揹起十架的生活挑戰。

在英國6000多萬人口中,有1/3沒有教會生活,甚至沒聽過福音。因此,如何得著這些人,成為傳統教會努力的目標。新意表達教會並非在傳統教會外另成立一個團契或組織,而是與非基督徒建立關係後,以其文化建立教會。進一步來看,新意表達教會的概念,不是一個讓非基督徒因聽到福音而進入教堂的橋樑或中途事工,也不像某些教會在教會建築增加咖啡廳的事工,或在學校或健身房成立教會的細胞小組或團契,而是在一群非基督徒既有的生活模式中,將福音的種子、信仰的真義帶進去。

康沃爾一處海灘有個衝浪教會「Tubestation」,是2007年由衛理公會為衝浪者結合當地居民的異象而成立的。衝浪者到處旅行,找尋衝浪所獲得的刺激和樂趣;然而,他們需要安全的短期居所,而教會的成立,為衝浪者提供身心靈的休憩站,讓他們在實際的衝浪活動上,不僅經歷了衝浪的驚奇,也得到屬靈生命高浪的驚喜。而每次的衝浪比賽,都會在晚上進入尾聲時,讓衝浪者在漆黑的海邊舉起火把向上帝禱告,這同心的禱告、向上帝頌讚,正是衝浪教會聚會中的高潮。這就是Tubestation關心衝浪者的方式──結合身心靈,用新鮮的方式認識上帝、感受上帝的同在,也用讚美回應上帝。在這個計畫的開始,由當地教會邀請弱勢的社區青年一起參與討論計畫,而Tubestation的建築物則結合創新與藝術,在裡面設置特別的咖啡廳和滑板通道,讓每一個進入的人,感受到新奇、溫暖、親切並安全舒適的家的氣氛,而非刻板印象中教會的嚴謹和距離感。

新意表達教會是一個回應正隨時代改變中之文化的教會。這樣的運動顯出,教會是靠福音和文化共同形塑,但不意味教會應依附文化隨波逐流,卻是有彈性的適時改變,呼應現代的社會文化。藉由服務教會外的人、聆聽他們的聲音,並進入他們的文化,進而適時舉辦門徒訓練,最終成立教會。這樣具多樣性變化和極具包容性的教會模式,相信不僅能用於英國社會,也能廣泛應用在現今台灣快速且多變的新世代中。(作者為PCT宣教師,派駐英國曼徹斯特)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