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像、偶像、去威權

王昭文(《新使者》雜誌執行總編)

今年的228黎明前,幾位成功大學零貳社的學生在成功湖畔集合,舉行名為「威權未死、傷害猶存」的228紀念儀式:在蔣介石銅像右手掛上假人(象徵遭蔣政權迫害的人民)、放上紅漆噴成的「19472012」的大牌子,並披上白色布條,銅像基座四周黏貼600多張紙卡,上書228事件受難者的姓名,這些紙卡及一些空白紙卡有些被灑在地上,並潑灑紅漆,象徵受難者的血未乾、歷史真相未明。這個場景,零貳社的學生拍攝下來、發新聞稿,引起廣泛注意,也引來批評。

次行動是抗議蔣介石政權於228事件中的罪行,也是提醒大眾勿忘獨裁威權對社會、對人性的戕害。這不是第一次有學生拿這座銅像來做文章,1980年代末的學生運動,就有學生把銅像下面刻有「民族救星」的石板拆下來,扔進池塘裡,然而第二天早上立刻就恢復舊觀了。這次也是一樣,學生們在微明天光中完成行動、拍照紀錄,在天大亮後沒多久,現場已經被清理得差不多。

20多年過去,已經換了好多批學生,卻出現同樣的議題、類似的行動。學生們展現純真的正義感、理想主義和抗爭的勇氣;主事者處理的態度沒有什麼差別:迅速復舊、懲處學生,盡力維護「秩序」。銅像繼續屹立不搖,似乎在嘲笑我們,令人不得不警覺:所有反威權的努力,是否也可能船過水無痕?

新的威權可能並非以明顯的國家暴力來壓制人權,也不再用一套政治意識形態來給人戴帽子,但是仍然以似是而非的輿論集體催眠、轉移焦點,或透過渴求「安定」、「秩序」的大眾言說來制約異見者。例如這次事件,零貳社的行動,過去一定會被戴上某政治勢力介入的帽子,但現在卻被刻意去政治化,鎖定在「破壞公物」、「製造髒亂」等妨礙公共秩序的言說,抗議者被指為:「增加清潔工人的工作負擔」、「浪費納稅人的錢」。是一種虛幻的集體感,留戀威權秩序,對抗議者生出不屑甚至仇恨的態度。

觀察這次零貳社所遭受的批評,顯然台灣社會在蔣介石的歷史定位上相當缺乏共識。到底該怎樣評價蔣介石?站在什麼樣的立場來看待他?威權時代的獨裁者,在某些人心目中仍有著守護神般的地位,但在反抗者眼中則是眾惡的根源、人民痛苦的製造者。我們不得不面對一個事實:台灣的轉型正義幾乎沒有進展,在大眾的認識上,以往威權統治所造的那位神,還未從神壇上走下來,更遑論迫害人權的責任追究。「銅像化」的蔣介石是威權象徵,而不是多面、矛盾、功過俱有的歷史人物。不管是神是魔,都需要除魅的過程。

威權統治需要「造神」,讓人民放棄自由、受偶像任意支配。舊約聖經中,摩西這位很有領導力的強人,卻堅決抗拒成為神,引導人民定睛於上主、受規範於律法。我們所信的上主,要的是自由獨立的子民,而不是充滿恐懼、受縛於偶像的奴隸。我們抗議這社會竟然容許威權象徵的銅像繼續存在、譴責所有灶神運動,也要努力去除內心的銅像(僵化的信條、自義)。別把活活的上主拜成僵死的虛幻權威偶像。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