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刻擁抱和展現上帝愛的款待

◎林明珠

亞洲基督教協會(CCA)將於6月30日~7月6日,在韓國首爾的衛理公會神學大學舉辦「亞洲國際神學議會」(簡稱CATS),主題「即刻擁抱和展現上帝愛的款待」(Embracing and Embodying God&rsquos Hospitality Today)。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為CCA會員,盼能對CATS有更積極的參與和貢獻。

近年來,在不少致力亞洲區域神學合作的神學家推動下,CCA盼能促進對亞洲更有批判的神學工作,並帶動、培養未來亞洲各種神學洞見和研究的神學家,期能服務亞洲眾教會,累積共同的神學行動和經驗,並激發學術界和宗教界對亞洲處境的神學問題有更切實的反省,以共同見證福音。

從1997年成立至今,CATS探討不少重要議題。今年的主題「即刻擁抱和展現上帝愛的款待」,意義何在?CCA的理念主要是,基督徒相信上帝藉耶穌基督向全人類發出邀請,共同參與上帝為世人預備的愛和生命饗宴(參閱馬太福音22章、路加福音14章);上帝所要邀請款待的對象,是全世界不分種族膚色的。教會被呼召來承擔宣揚愛的福音,以上帝的寬容和慷慨,邀請世人參加福音宴席。透過這樣的服事,基督徒成為基督將再臨的記號。

對教會的使命而言,如何殷勤款待人,並非談論如何歡迎他人的藝術。當基督徒為上帝的愛而服事款待人時,意味他們要以行動來記念上帝創造的恩典;因而,為與人分享上帝的恩典,基督徒應在教會、社會和自然界中,分享上帝創造的生命、愛和公義。但在歷史中,那種真誠以上帝的愛來歡迎、接納和款待他人的情感,已逐漸消失。人們對應如何接待生病者、臨終者、誤入歧途者或心靈失喪者等,似乎已簡約為歡迎「朋友」來家中作客的個體化行動。如Christine Pohl的著作《重拾基督教傳統對他者的款待之道》所呼籲,今日教會如何恢復上帝對世人的款待,倍受挑戰!教會做為領受上帝恩典的宴席者,須更新其成為上帝款待人之器皿的使命。

思及基督教在亞洲宣教之困境,亟需各地神學家共同來省思。當亞洲的教會在感謝西方宣教師將福音帶入本地所展現的仁慈、犧牲和關懷時,不能停留在那種對殖民時代的宣教「只接受而不批判」的態度。以往,西方教會的宣教總扮演「教師、給與者和接待者」角色;而亞洲教會則被視為「學習者、領受者和客人」;亞洲的教會實需對如何成為基督宣教的主體有重新的省思。在宣教上,亞洲的教會不僅是客人,也是主人;意即教會不能只看重崇拜中分享上帝的話和聖禮,也要藉由鄰居、文化、宗教或環境等,與教會外的他者互動交流。

CATS課程由CCA「信仰、宣教、合一」事工小組規劃,由會員教會共同研議。執行幹事為韓籍Sungkook Park博士,任期於6月屆滿。下一任幹事Grace Moon牧師已到任,亦來自韓國。本次會議中,CCA也將聽取會員教會對未來亞洲神學發展的建議。依規定,CCA每5年的會期中,會舉行1至2次信仰、宣教、合一事工研討,值得台灣同工積極參與。 (作者為CCA總委會和執委會委員、長榮大學教授)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