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用乾淨的水:普世關心的人權議題

對居住在台灣的人來說,享用乾淨和安全的水,似乎是非常容易的事,只要打開家中的水龍頭,乾淨和安全的水就源源不斷地流出。但是,世界上仍有許多國家的人民,每天需要為乾淨和安全的水擔憂、煩惱,並且努力奮鬥。

水不只是生物倚賴的命脈而已,它對健康、食物安全、能源及貧窮,也扮演異常重要角色。這些議題也以不同的方式,影響世界各地的教會。在這個面對經濟和生態危機的時代,普世的基督徒需要重新反省「節約用水」的態度,並採取必要的行動。

2011年10月25~27日,在肯亞首都奈洛比(Nairobi)舉行普世教會協會(WCC)普世水網絡全球論壇(Global Forum of the Ecumenical Water Network),共有20位來自全球各地的教會領袖,及教會組織和國際組織的水議題專家齊聚一堂,討論各種的水資源議題。

Ezekiel Olusegun Babatunde牧師,是以馬內利神學院的神學家,也是奈及利亞教協教會與社會中心主任,他亦參與此全球論壇。他和奈國政府合作,嘗試提供乾淨安全的飲水給社區居民,並協助國內眾教會得到有關水的知識和能力,教導其會友如何使用水,並且主動改善居住區域的環境衛生及清潔。他也和其他的組織,共同催促奈及利亞政府,能夠將乾淨和安全的水,提供給更多的社區。

Babatunde分享,他們所面對的挑戰之一,就是有些受助者認為他們是在剝削,而非真心地幫助人們。因此,他們努力在社區中建立互信,現在已漸漸取得人們的信賴,教導他們將水做最好的運用,並主動改善其居住區域的環境衛生及清潔。他們也和其他的組織,共同催促奈及利亞政府,能夠將乾淨和安全的水,提供給那些尚未擁有此種水的社區。

另外,因為提供水給社區需要許多的資金,他們也面臨財務上的艱困。因此,他們已經積極地與地方政府溝通、合作,使他們認知我們是其夥伴,他們可以一起合作,提供該區域當中的清潔用水,以及改善環境之衛生。

他也提及普世水網絡在奈及利亞的影響和貢獻。因為這組織在奈及利亞的投入,已經使其人民更加了解對於水和清潔的人權,以及公平、公正地分配水源。它也使教會得著充分的力量,能教導及鼓勵人們,向他們的政府要求他們應該享有的權利。

普世水網絡在每年大齋節期,會在其網站上面提供7週的聖經默想,嘗試使讀者更了解水和公義的議題。除了這些反省之外,它也會提供可供個人採取行動的相關網站,盼望啟發和協助個人及教會,努力維護地區和全球性的飲水公義之外,也可以共同採取一些有意義的行動。 &nbsp(作者為PCT普世幹事)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