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啊!我要看見神蹟

在醫院工作多年,隨著年紀增長,碰到教會內弟兄姊妹或家中長輩生病的機會也漸漸增加,特別是親人朋友罹癌或生重病時,深深體會到照顧者在陪伴過程中的心力交瘁,是許多過來人都曾經歷的共同經驗。

親人朋友罹癌或生病時,除了對病人本身是一大衝擊與挑戰之外,對於陪伴身旁的會友們常常也是很大的考驗。什麼是有效的陪伴,該不該去看他?什麼時候該去?探訪的時候,該說什麼話?此時探訪會不會過度打擾?在旁陪伴的人,有時心理的壓力更甚於病人,擔心說錯話、擔心自己比病人還難過,擔心自己所做的沒有真正幫上忙,擔心病人在僅剩的時間中,來不及完成想做的事。

面對所愛的人生病受苦卻難以協助、束手無策,大概是我們最無力的事。「人的盡頭,是神的起頭。」人的軟弱,常常讓我們在順境忘卻恩典、習以為常;面對困境、遭遇苦難甚至是走投無路時,才得重新思想、迫切懇求依靠神的救恩。也因著面對自己的軟弱無力,常常更容易轉向求神行神蹟,希望神將這一切我們所不願見到、不忍見到的過程都一一處理解決。不單單自己這樣行,也鼓勵身受疾病所困的人務必要如此行。因此,在陪伴重病病人的過程中,常常聽見這樣的勉勵與祈禱:「你只需要完全仰賴神,有夠大、夠強的信心,上帝一定會醫治你、讓你好起來!因為,在人所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

不知是自己信心不夠,還是工作的關係,聽見這樣的勉勵,總有些擔心,擔心過高的期待,帶來更大的失落;擔心真正不能面對現況的,也許反而是想要陪伴的親友。有時一味期待神蹟反應出的,可能是我們不知如何陪伴重病或臨終的病人;更忽略這些我們所愛的親人,正用自己的經驗提醒教導我們,好好準備與學習,因為終有一天,我們也要經歷這樣的過程。到那時,疾病的發展,面臨醫療的極限;疾病的治癒,成為不可能的目標;能祈求與努力的是依靠醫療與神的恩典,控制身體的疼痛不適、心裡得喜樂平安、靈魂得神的接納,回歸永恆的天家。畢竟,在安寧療護的工作中,我們不斷努力的宣導與提醒是,死亡是每一個人或早或晚都需要面對的生命課題!並非只要專心仰望神,信心夠堅強,死亡就不會找上你。

什麼是神蹟?瞎眼得見、瘸腿得行走、病得醫治、死而復活&hellip&hellip才算神蹟?我更期待看見,互相敵視懷恨的破裂關係能夠化解怨恨,寬恕和解;人在身體經歷苦難的過程,仍然心懷感恩,充滿喜樂平安;雖然自己貧困不足,卻仍願意拿出所擁有的,分享助人;遭遇嚴重疾病,身體狀況仍然無太大不適作息正常&hellip&hellip,這些極少發生在我們身邊的事,難道不是神蹟?甚至就在每天的出入生活中,學習留意觀察,去發現其實日常生活小事中,神蹟無所不在,透過這些體認,去經驗神奇妙的作為,就在我們的一呼一吸之間。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