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擔創傷,長存盼望

過去20年間的台灣,無論都市,還是鄉村,都逃脫不了全球化的衝擊。價值觀的轉變來得如此快速,在追逐經濟發展的口號下,良知被踐踏,無力者被犧牲,人與土地都受到深深的創傷。仍可心存盼望的是,在這樣的衝擊下,還是有充滿醫治與重生力量的社區營造工作在進行著。

司馬庫斯部落,一步一腳印建立了互信互愛、充滿基督香氣的共同體。參與這共同體的每個人放棄自私的想法與自利的追逐,以「合作共生,土地共有」的方式營造部落的未來。為了守候傳統領域,他們承擔許多困苦,身體力行地教育下一代,要定根於自己的傳統,要守護山林,與大自然共存。

然而,就像使徒時代的教會,原本打破階級和文化語言認同、共享的團契生活,因著一兩個人缺乏同心的意志,讓司馬庫斯面對衝擊與傷害。不願加入部落公約,對集體經濟缺乏信心的人,被台灣目光短淺、無法無天、強取豪奪牟利方式所迷惑,甘為盜採集團所利用。他們不但傷害了承載著整個族群生命的山林,也在媒體缺乏洞察力的片面報導下,讓整個部落,甚至讓整個族群蒙羞。

司馬庫斯曾是一個令人嚐到上帝國滋味,而充滿盼望的地方,但現實正啃蝕這樣的盼望。受傷的司馬庫斯要繼續向前,願聖靈將愛的力量吹拂,讓部落腳步堅定,繼續以互信互愛的精神,在充滿誘惑,也充滿威脅的時代,活出盼望的生命。如同羅馬書第5章3~5節:「因為我們知道患難培養忍耐,忍耐蒙上帝嘉許,上帝的嘉許帶來盼望。這盼望不至於落空;因為上帝藉著祂賜給我們的聖靈,已把祂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

司馬庫斯部落遭遇的衝擊與挑戰,也是教會在21世紀必須面臨的危機。全球化經濟體系腐蝕著台灣人心,政治與經濟的權力者結合,像失控的野獸,司法正義不能束縛它,道德價值不能約束它,土地與人民受傷的呼喊聲它充耳不聞。越來越多人甘願在頭上被印上獸的印記;為了生意,為了個人前途,為了一點甜頭,為了虛妄的安全保障,甘願成為加深創傷的幫手。而教會顯然也無法逃脫這可怕的巨獸的控制與傷害。

上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通常年會順利地選出未來的幹部,新的總幹事已經產生。面對被腐蝕與傷害的台灣,承擔深深存在的創傷,堅守不與巨獸妥協的路是很大的挑戰。願同工們實踐同擔苦難的決心,以盼望挑起教會在這個患難年代的擔子。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