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得起檢驗

2012年6月16日,緬甸民主之母翁山蘇姬終於踏上挪威,領取1991年榮獲的諾貝爾和平獎。從得獎到領獎,一共花了21年,上百名緬甸流亡人士齊聚挪威首都奧斯陸,見證這歷史的一刻。超過21年不變的奮鬥,使得翁山蘇姬領取和平獎的意義更為不凡,她的努力,至今日都禁得起世人的檢驗。

要說大話、畫大餅並不難,但隨著時間過去,能不能禁得起檢驗,就是個關鍵的挑戰了。觀察國內以改制未滿2年的5都來看,台北市由於轄區未變,理應在各項業務最快上手;而以歷史文化條件升格的台南市,由於人口數不足,統籌分配款因而也最少,則最被看衰。只是最多人、最有錢的城市,不一定能打造出最優秀的執政團隊。

近日全台豪大雨,6月12日有許多縣市宣布停班停課,天災難以避免,執政團隊的應變卻是人民可以檢驗的。台南市在5月底就宣布舉債也要治水,12日清晨5:50宣布上午停班停課、7:30宣布全日停班停課,市府網站首頁也改以靜態文字,避免流量過大塞車,並利用Facebook等社群網站發出最新消息,市長也被譽為5都中決策最明快的首長。

反觀首都台北市上午正常上班上課,在上班族、學生冒雨出門後,9:30才宣布下午停班停課,9:54又突然宣布立即停班停課,由於決策反覆,許多市民紛紛上市府網站尋找公告,也因而造成網站大塞車。市府團隊是否用心施政,在此時就知道禁不禁得起檢驗。

無獨有偶,馬英九總統在2007年8月曾公開反對政府開放瘦肉精,同年11月又說中油應先讓成本透明化後再來談漲價。對比現今既想開放美牛、又要油電雙漲的政策,實在禁不起全民的檢驗。

我們除了在社會上作為公民,檢驗政府;身為基督徒,更是無時無刻活在上主的面前,一舉一動也需要禁得起檢驗。耶穌說:「你要全心、全情、全意、全力愛主──你的上帝。」不只檢驗他人,也要據以檢驗自己,在生活中的行事、為人、判斷中,更合乎主的心意。

本週適逢神學院產出一批新的畢業生,這群畢業生經過7年或3年的神學訓練,即將啟航投入服事工場,作主差用。願我們能以愛心勸勉、扶持提攜,作為新任傳道師的指引,幫助他們在各個教會、機構磨合時,能不斷精進、反省、與主親近,走在合神心意的道路上,禁得起時間的檢驗,成為教會興盛的傳承。

&nbsp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