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共反奴役

1997年7月1日香港回歸中國。結束了英國自1842年與清政府簽訂《南京條約》,佔領香港島,又於1860年簽訂《北京條約》取得九龍;以及1898年英國向清政府提出拓展九龍界址的要求,雙方簽訂《展拓香港界址專條》,將深圳河以南,界限街以北,東起大鵬灣,西至深圳灣,以及附近200多個島嶼376平方英里的大片土地租予英國99年治理權。回歸前夕,香港底層民眾戲稱,香港已經被英國人打造成「勞斯萊斯」,只要開車的人不亂開、不亂撞,不會比現今差。意謂接手的中國共黨,只要按著既定的價值與體制,不咨意破壞與掠奪,香港人在情感上願意接受回歸。

15年過去,東方明珠卻褪色了,從中國各地湧進香港的人潮引發各式衝突,乃至去年香港中文大學作了一份調查顯示,比較回歸前後生活質量、經濟狀況和政府管治方面,有超過半數受訪者認為現在不如回歸前。這項報告指出,認為中國管治比回歸前差的人數超過66%,認為較好的只有10%。被訪問者可在香港人、中國人、中國的香港人和香港的中國人之間選擇身分認同,結果選擇「香港人」的為44%, 選擇「中國人」的為23%,「中國的香港人」和「香港的中國人」分別為21%和10%。

百年英治的香港並不孤寂,雖是異族的管理,骨子裡早已受世界自由、民主思潮;又教會學校林立,基督宗教信徒佔香港人口比例將近20%,充滿著追求普世價值的情懷。他們懷著理想回歸中國,希望能帶著自由的驕傲,感染他們的內地中國。

然而15年過去了,近1個月前的6月4日,香港上萬市民聚集維多利亞公園足球場,參加六四事件23週年的活動,包括參與六四事件的親歷者、罹難者家屬、支聯會和香港青年在黑夜中手持燭火,向1989年這一事件中的人們致敬,並發出要民主必勝、勿忘六四的呼聲。此舉除了要告訴世人六四事件真實的存在,要中共當局不要掩蓋殘暴的事實,也表達對香港日漸逝去的自由與民主大感不滿。

今天,我們在台灣的基督徒堅決相信自由與民主是上帝公義的實現,而獨裁統治的專制者,總是利用國家暴力製造恐懼來囚禁人民的精神。香港15年的經驗讓我們慶幸,洶湧的黑水溝幫台灣人民隔開自由的追求與專制的奴役。我們竭誠歡迎中國民間友人同來呼吸自由與民主的空氣,至於那層層心思縝密的統戰,意圖將台灣囚禁於恐怖的中國共黨政權,回去吃自己吧!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