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婦女與輻射危害

◎李麗雲

片岡輝美(Terumi Kataoka)就住在距離福島核能發電廠100公里遠,2011年,日本受311地震與海嘯衝擊,導致核電廠輻射外洩,福島儼然成為廢墟,方圓百里的居民坦言,並不相信政府或科學家所言,低量輻射線對人體健康沒有危害。

為此,50歲的片岡輝美在會津當地所屬的聯合基督教會,成立了「會津放射能情報中心」(Aizu Radiation Information Center),並負責會津兒童生命免受輻射傷害保護協會,來關注輻射對兒童健康的影響。她強調:「我們沒有時間浪費,我們被呼召來為下一代的生存權行動與禱告,並對此發出怒吼。」

根據福島縣政府最新統計,有6萬2831人撤離。雖然片岡輝美所住的鄉鎮並不在疏散範圍內,但她與鄰居們認為自己所住之地仍受輻射威脅,且所住地區的土地、空氣、食物及水質皆受到污染,甚而影響人的生命。

一位福島的輻射對健康風險管理顧問曾提出,低於100毫西弗的輻射會帶來「不可知」的影響,但「不必擔憂」。此言論一出,即受到居民撻伐。

片岡在去年5月成立的會津保護協會,成立一個支持團體,以此減低人們的「孤獨與無助感」。這個保護協會同時也提供兒童的醫療諮詢,以及輻射食品、輻射水質測試,輻射計數器監測,並舉辦相關研究和講座會議,定點安全測量、同時銷售安全蔬菜等。該保護協會還出版刊物,組織示威遊行和集會,與政府主管部門進行談判,回應傳播媒體查詢,支援反對核電的群體。

眼光拉回台灣,核二廠1號機3月才發生7支錨定螺栓斷裂,接著又驚傳保護爐心的爐心側鈑出現30公分裂痕,核電廠安全再度引發疑慮。然而,總統馬英九在5月就職前記者會上,卻公開宣稱「沒有人」反對他的核能政策。此話一出,台灣民間隨即有一群反核人士帶著人民的反核連署書召開記者會,質疑政府的核能政策是錯誤的,並強烈要求,核二廠在確保安全之前,絕對不能貿然重啟運轉。令人遺憾的是,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卻罔顧民間對核電廠安全的疑慮,於6月18日批准核二廠1號機重新啟動,再度引發民間反核聲浪。

根據日本會津保護協會的山崎智之醫生在和歌山縣看診中發現,有越來越多兒童出現不明的病症,包括流鼻血不止、腹瀉、胸口疼痛等。片岡輝美指出,這些症狀的原因是「未知的」!然而,政府的態度卻是漠視;儘管如此,身為基督徒,我們不能漠視人權,更有責任維護上帝所造的世界,善盡「好管家」的角色。 (作者為2012年CWM事工評鑑會議委員)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