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戀財利,擾害己家

上週,台灣傳出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利用職權收賄,食髓知味後又獅子大開口,加以索賄之醜聞。消息被披露之後,撻伐之聲蜂擁而至,使得貪瀆新聞,再度成了台灣熱門的話題。林益世的母親和太太,陸續從證人轉列為被告,其他的家人,也因此受到牽連,難以平靜度日。

箴言15章27節記載:「貪戀財利的,擾害己家;恨惡賄賂的,必得存活。」從這一節對比式經文得以看出,貪戀錢財不但會使得自己身敗名裂,自己的家庭也會因此受到指責和擾害;相對的,人若不便宜行事,用金錢做出違法犯紀的賄賂之情事,將會活得坦蕩,毫無憂慮。這從賄賂的商人與收賄、索賄的林益世身上,可以清楚目睹。

當賄款陸續從保險箱、家中水塘,甚至在金爐發現美金的燒毀痕跡後,林益世被歷史學家李筱峰教授形容為「現代和珅」。因清代乾隆年間的貪官和珅也曾將貪污的髒錢藏在池塘、地窖和床底,兩者可謂如出一轍。難怪,當嘉慶繼位後,抄出和珅的貪污所得,竟多到可讓清朝20年不須稅收,故有「和珅跌倒,嘉慶吃飽」之說。看到政府官員利用權勢欺騙社會,壓榨人民,向百姓索取賄賂,真的讓人感到厭惡與反感!

林益世如此的結果,似乎是在對英國歷史學家艾頓1887年4月寫信給主教Mandell Creighton的信裡,所提過的這句名言:「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絕對的腐化」,以及幽默大師林語堂所說過的這兩句話:「人生的大騙子有三個:名、利和權。」「有許多人已經名利雙收,可是他們還在千方百計地想統治人家。」下了最好的註解。

儘管貪腐的問題古今皆然,每次出現,就會再次被提出討論,並引以為鑑;然而,同樣的問題還是一再發生,並未因時代的變遷,而有所減少。目睹這些貪官污吏的惡形惡狀,著實可以讓人了解到,上帝之所以會將「貪婪」,也就是「不可貪戀人的房屋;也不可貪戀人的妻子、僕婢、牛驢,並他一切所有的」(出埃及記20章17節)這一誡,放在十誡的最後一項,乃人心之「貪」所培植出來的罪,可引發前面的九誡之罪,因貪婪會取代上帝在人心的地位,驅使人敬拜偶像,也會因此而作假見證、偷竊等。

除此之外,亦可讓人更加明白,箴言15章27節所給予我們,那「貪戀財利的,擾害己家」的寶貴提醒和訓示了。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