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子婿,蕃薯心──《台灣公報》出版30週年感言

&nbsp◎陳美津

《台灣公報》(Taiwan Communiqu&eacute)這份專門報導台灣政治發展的英文刊物,從1980年出版至今滿30週年。30年前我和先生韋傑理(Gerrit van der Wees)受高雄事件的衝擊而投入台灣民主人權運動,也為了營救受難的高雄事件政治犯而創刊《台灣公報》。 我們以感恩的心來看這個里程碑,我感激傑理的恆心和毅力,每2個月出版1期,達30年之久;更感謝海外的台灣人30年來贊助支持這份刊物發行。還要感謝多位義工,尤其是郭惠娜女士,數十年如一日,風雨無阻幫忙郵寄。他們的熱忱給我們很大的鼓勵。

這30年來,常常被問到一個問題:「傑理是荷蘭人,怎麼會這麼愛台灣、怎麼會辦《台灣公報》?是不是受我這個台灣太太的影響?」說實話,我的影響非常有限。我的荷蘭婆婆說他兒子從小妒惡如仇,因為這種個性,30多年前在西雅圖當學生的時候,已經是國際特赦組織會員,課餘時投入救援國際政治犯的人權工作。當時有一位台灣來的學生,懇求他救援台灣的政治犯,因為台灣有戒嚴法,沒有人權和言論自由。傑理的好奇心一發不可收拾,到圖書館借讀柯喬治(George H. Kerr)寫的《被出賣的台灣》和彭明敏寫的《自由的滋味》2本書。傑理受這2本書啟蒙,從此跟台灣結下不解之緣。&nbsp
他決定邀請彭明敏教授來華盛頓大學演講,在那個白色恐怖的時代,彭明敏蒞臨華大,造成相當大的轟動,也讓傑理親身體驗到國民黨校園間諜的囂張。為了宣傳演講,傑理親自設計海報到校園所有的佈告欄張貼,這些海報隔天都被撕掉。演講當天,氣氛很緊張,傑理發現一位校園間諜站在禮堂門口,威脅台灣來的學生不能進入禮堂聽演講,傑理請他離開,否則叫校園警察來處理。
我們在西雅圖求學那段時間,黨外人士不斷被逮捕,傑理開始寫緊急救援新聞信。1979年12月,高雄事件發生之後,傑理更是不眠不休的打電話給人權組織、美國政府官員、國會議員,積極投入救援的行動。事件隔日,島內傳來黨外精英130多人被捕入獄的消息,令我們驚心動魄。當時國際媒體都根據國民黨政府提供的宣傳資料,把被捕的人抹黑為暴力分子,為了讓真相公諸於世,傑理根據艾琳達打來的電話錄音,於12月15日發出長達8頁的英文新聞信報導高雄事件始末。&nbsp
傑理知道救援是長期的工作,海外的台灣人有需要一份專門報導台灣政治發展的英文刊物,所以自告奮勇,把不定期的新聞信改成每2個月出版1期的定期刊物,定名為《台灣公報》,傑理白天上課兼當助教, 晚上不眠不休的打字寫《台灣公報》。
在林家血案發生之後,他覺得打電話不夠積極,2度自己買機票飛到華府去遊說國會議員。傑理最耿耿於懷的,是林家血案和陳文成事件至今尚未破案。1986年民進黨成立,年底我們返台觀察選舉,隔天被新聞局指責為參加政治運動,干涉中華民國內政,從此他成為黑名單人物,直到1993年黑名單解除後,才有機會返台。
民進黨執政8年,台灣有「世界上言論最自由國家」的美譽;但馬英九執政後,言論自由、新聞自由和司法公正都大幅受限,親中政策已經威脅到台灣民主和主權,給台灣帶來空前的危機。但傑理對台灣前途還是很樂觀,他指出歷史上有很多國家在獨立建國的路上,都會面對許多挫折,只要有信心、勇往直前,我們會達到獨立建國目標。
因為建國的路還很長遠,傑理說我們別無選擇,只有再接再厲繼續出版《台灣公報》。雖然我們的生命有限,而時間也會沖淡我們的記憶,單30年來寫《台灣公報》的目的,除了替台灣在國際上宣傳,也盡可能把台灣民主政治的演變記載下來,給歷史做見證。《台灣公報》網站:www.taiwandc.org&nbsp
(作者為《台灣公報》創刊者夫人)
&nbsp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