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博的馬太效應

◎王樵一

今年春節,因為台北舉辦花博,人潮比往年來得多,過年期間還出現單日超過10萬觀光人次的盛況,總累積人次也超過了400萬人。想來要達成郝龍斌市長所說的800萬目標並非難事。然而,同一時間,花蓮和高雄等地的觀光人潮卻大幅衰退,高雄市更是一口氣衰退高達2/3,使得當地觀光旅遊業者哀鴻遍野。

想到花博近百億的活動預算有部分來自中央,想到原來花博宣稱要創造的觀光旅遊人潮是從其他縣市掠奪而來,不禁讓我想起管理學上所說的「馬太效應」,富有的還要更富有,而貧窮的則連他原本僅有的都要搶走。更令人感到憂心的,是促成這樣不公義的錯誤資源分配的,竟然是主導國家政策發展的中央政府。這真是標準的強欺弱、富搶貧的不公義作為。

如果台北市花自己的錢辦花博,搶了其他縣市的觀光人潮,那只能認了,但拿中央政府的補助款,而中央竟然也樂意補助全台最富裕的縣市舉辦花博,那就是政府單位默許最富裕的縣市去搶奪其他相對貧窮的縣市,而且還是使用那些相對貧窮縣市人民所繳納的稅金。

沒錯,花博的確很美,電視媒體均不斷強力放送,因此,許多國民包括基督徒明知花博有弊案、不公義,花博是富搶貧、強欺弱,卻還是非常積極踴躍的前往參觀。

這讓我想到1930年代,納粹在德國崛起,德國的新教徒也默許納粹欺壓猶太人,絲毫不覺得有錯,也與自己無關,本質上2者的邏輯是一樣的。強大的美總是令人感到頭暈目眩,產生某種美好的感受,於是藏在那些強大與美好背後的醜陋與黑暗,就這麼被世人所忽略了。

某種程度上來說,花博是今天台灣社會的縮影,執政掌權者以統籌分配國家資源的至高角色,遂行各種強欺弱、富搶貧的公共政策。除了花博之外,其他像是2代健保補充費率設置1000萬課徵上限、經濟部強推國光石化與六輕五期、政府大手筆為財團減免綜所稅、全台灣最會賺錢的電子業偏偏享受最便宜的土地與稅賦成本&hellip&hellip,罄竹難書。

不要被美麗所誘惑,美麗並非真理,美麗的來源也可能是邪惡的黑暗勢力。除非我們能謹記在心並勇於抵抗錯誤的美麗,堅持真理,否則的話,惡將會繼續肆無忌憚的橫行。

如果我們永遠把日常生活和國家公共政策切割開來,看到媒體報導花博弊案時就跟著一起罵,但當媒體改報花博之美時,也跟著跑去逛。那麼,恐怕我們這個社會上的有力人士還會繼續肆無忌憚的執行強欺弱、富搶貧的錯誤政策,因為有我們這些人成為沉默的幫凶,助紂為虐。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