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全部怪撒但

◎吳勝得

有些靈恩派的醫治佈道家或成功神學家,將疾病、貧窮、痛苦當成從魔鬼而來,這是我苟同的。聖經中保羅身上有一根刺,提摩太有胃病,這是上帝所許可的,並不是來自撒但,而是來自上帝。

希伯來書11章33~40節描述不少信心偉人是:「他們藉著信心,戰勝了周圍的國家。他們施行正義,領受上帝的應許。他們堵住獅子的口,撲滅了烈火,逃脫了刀劍的殺戮&hellip&hellip另有些人拒絕被釋放,寧願死在酷刑下,為要得到更美好的新生命。又有人忍受戲弄,鞭打;也有人被捆綁,被囚禁。還有人被石頭擊斃,被鋸子鋸斷,被刀劍殺死。再有人披著綿羊山羊的皮,到處奔跑,忍受窮困、迫害,和虐待。&hellip&hellip這些人的信心都有著很不平凡的記錄;可是他們並沒有領受到上帝所應許的,因為上帝決定給我們作更美好的安排。他的旨意是:他們必須跟我們一道才能達到完全。」他們被打死、窮乏、患難、苦害,難道現代的基督徒就不必受苦,而享受富裕、健康、快樂?

基督徒不管多麼敬虔,仍然會生病,有些信主的人,終身的病也沒有得醫治,反而讓他們煉淨更精純的生命。有的病來自撒但,可以禱告讓疾病離開;有些疾病則是上帝的管教和煉淨,要接受上帝的旨意。至於上帝醫治與否,就要順服上帝的旨意。

貧窮和痛苦都有上帝的許可,並不都從撒但而來。如非洲國家生來就貧窮,和環境因素有關,不能都歸於撒但。基督徒雖然不喜歡疾病、貧窮、痛苦,但如果遭遇疾病、貧窮、痛苦,仍然要相信一切都有神的旨意。進一步想,如果神讓每一個基督徒都是富有的,那麼可能大家會蜂擁來信耶穌?或是讓基督徒變成老底嘉教會,有錢卻變成不冷不熱的基督徒?

基督徒是在苦難中讓信心經過試煉才能長進,而不是沒有受苦就會有好的生命。放心,神會因我們的生命給我們適當的試煉,而不會超過我們可以忍受的。哥林多前書10章13節說:「你們所遭遇的每一個試探無非是一般人所受得了的。上帝是信實的;祂絕不讓你們遭遇到無力抵抗的試探。當試探來的時候,祂會給你們力量,使你們擔當得起,替你們打開一條出路。」

基督徒有的處高位、賺大錢,這些基督徒靈性不一定就高,也並非神特別喜愛他們,相反的貧窮、生病的基督徒也不代表神不喜悅他們。富足而驕傲的基督徒恐怕更會遠離神。基督徒無論處富貴或貧賤,都是出於神,不要都怪撒但。

(作者為自由傳道人)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