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學台語

◎黃理

&nbsp我和先生對孩子的教育都很注重,小理是我們結婚5年才生下的孩子,他3歲了,先生一直堅持要送他到全美語的幼稚園唸書,他認為唯有從小良好的教育,長大了才有足夠的競爭力。而我,對他的理念只有一半苟同,我不只要考慮家庭經濟的支出,也考慮到我希望孩子是在一個正常的幼稚園中度過;畢竟,生長在台灣,在沒有預備把他送到國外去的前提下,真的有必要上全美語學校嗎?未來的他,所學的不只是美語,還要會華語,還有母語。

小理第一所唸的幼稚園就是全美語學校,3歲的孩子,從未接觸過美語,一個禮拜下來,每天都大哭。老師說,在中午吃飯時,他還會摔碗,這是他從未有過的動作,後來因為一次生病,上吐下瀉,我們足足讓他休息了一個禮拜,之後就再也沒有回到那所學校。
半年後,想想小理也該唸書了,有了上次的慘痛經驗,先讓他試試雙語學校,1週有2次的美語課,另外,還有台語教學、音樂課,有戶外活動,學費是上次那所學校的一半不到,先生不是很滿意,但是也接受了。
剛開始,他也是有哭鬧,但沒有上次激烈,當中也經歷了「震撼教育」,感冒、發燒、咳嗽、腸病毒感染,當中還跑急診,甚至有一陣子,每週至小兒科報到。一次聖誕節的活動,我到校參加,才發現他的同學中,竟有數位媽媽來自中國、印尼、越南等地的「台灣之子」,自從我知道後,對這家幼稚園,又開始猶豫起來。我自己在一家非營利的機構服務,我很清楚,待人應該一致,我心知肚明,當他長大進入小學、中學、高中、大學,這是不可避免的,但我心中還是有些說不出來的擔心。
有一次我聽到小理在家用台語唸12生肖,一鼠二牛三是虎,四兔五龍六是蛇,七馬八羊九是猴,十雞十一狗十二是豬。聽著他童稚的聲音,說著不流利的台語,覺得很有趣,後來我知道,這是上週幼稚園老師所教,他上過一次課就全記起來了,還唸給爸爸和我聽,並要求大家跟著他一起唸,頓時我心中感動,對生長在台灣的我們,難道不該從小教導孩子母語,教導他一些傳統諺語,及屬於我們的兒歌?但現今,因為課業的壓力,同儕的競爭,學美語成了一股趨勢,甚至盲目到我們無法辨識孩子受教育的真正目的。
我尊重全美語教育,我也認同未來台灣將如同美國、歐洲國家般,會是多種族的大熔爐,對於教育,我沒有一個「最好」答案,但有一點是絕對肯定的,為人父母者對孩子的關心、關懷,更甚於高額學費的教育。
(作者為)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