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真理為根基的孝道與追思

&nbsp我在去年立了一篇遺言,大意是我死了之後火燒成灰撒在山川大地,以地球為我墓地回歸塵土,上帝賜的靈則回到祂那裡。如果有人想念我,在任何地方隨時都可以追思,向上帝獻上感恩及讚美、敬拜。我要靠主為家人留下被主釋放、赦罪、救贖、聖靈更新、調整、歸正、與上帝同住、同行的生活內涵。遺言內容包括:

◎李能貴
一、獻花、點燭、倒水三禮與民俗混淆。
三禮立意為方便人接受耶穌、相信祂,但一過三代,極易偏斜,又回到異教信仰,莫如一開始就把聖經真理宣揚並實踐,才不會留下破口。平日就效法聖經人物以信心、品行宣揚福音、按照聖經真理宣道、時刻感恩、敬拜、讚美真神上帝,這才是合乎聖經的本意。信仰生活、婚喪喜慶細則在教會與聖禮典手冊,均有詳實而合乎聖經的教導。
二、老母98歲,3年來助我明白、實踐真理。
我的媽媽在95歲中風之後大多與我同住。我幫媽媽洗澡、服事日常生活、帶她參加聚會、探訪、查經、宣講主恩,讓我明白聖經教訓的真理,並靠主學習、實踐在生活中。服事老母進入第3年,有一些親情及孝道的心得:1.要用聖經的真理與人相處,時刻記得感恩、讚美主、唱詩、靠主喜樂、每日讀聖經;2.用聖經的話歸正、更新、調整心思意念,時刻悔改在上帝面前,並尋求與人和好(認錯或饒恕);3.採用聖經的飲食方式,多蔬菜、核果、少肉(或無肉以少魚代替)、生食冷壓橄欖油;4.不用煎炸多用蒸煮方式,常補充水分;蔬菜稍煮不要熟透(媽媽的菜用剪刀剪細,以便吃到營養、口感也有);5.適量補充維他命、礦物質、亞麻仁籽油、曬太陽、走路;6.時刻給媽媽鼓勵、吟唱詩歌、禱告。
三、寫這些為證明照聖經去行才真正蒙福。
孝敬父母,方式、方法不必比較,靠主去作即可。上帝會幫助我們有力量、智慧、聰明來榮耀祂。碰到困苦,要省思、尋求上帝的面;或有疾病、傷害,要禱告上帝、求主醫治,或者就醫用藥,要注意補充營養、多休息;最後來到死亡之時,不必太緊張,要按聖經教訓:人死回歸塵土、靈魂回到上帝那裡,不要浪費鋪張,用追思感恩禮拜向親友宣揚真道、見證主的恩典,把敬拜、讚美、感謝獻給上帝。
這些是我幾年來深思、學習、體驗的生活見證,提供與我同樣情境的兄弟姊妹參考。
(作者為內埔基督教會松年團契顧問)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