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吃照喝照樣瘦?

&nbsp◎吳俊賢

某日在路上赫然看見一幅醒目的廣告,上頭寫著「照吃照喝照樣瘦」幾個斗大的字。這樣的廣告宣傳手法,確實很吸引人。但我心裡卻想,這怎麼可能?天底下怎麼可能有這麼好的事?如果照吃照喝照樣瘦的話,那些終日節制飲食、每日勤於運動的人豈非白忙一場?同樣地,靈性操練的市場上是否也存有如此誘人的廣告手法,以致基督徒的心中是否可能存有一種迷失,以為只要按時去做禮拜,就能輕鬆地甩掉屬靈上的肥肉?很多時候,我們不願意付上任何代價,卻又想要獲致豐盛的成果。事實上,不願意付出代價的結果,非但使我們一無所獲,甚至帶來許多靈性上的致命副作用。

舊約先知但以理身處在一個充滿爭競、比較、忌妒和貪婪的環境中,但他仍每日3次向神祈禱,也拒絕過著宮裡酒食肉林的糜爛生活。因此,即使宮廷中的小人想盡辦法在他身上找到可以指摘的地方,卻怎麼找也找不著。當這些構陷他的人試圖迫使他放棄信仰時,他卻依然能夠雙膝跪在神面前,禱告感謝,與素常一樣。即使不幸被丟入獅子坑中,也未因此消減、動搖他對神的信靠,因此他的內心仍舊有盼望、有平安!為何但以理可以如此安然地度過所有風暴和困境?我想這正是他平日有著敬虔的操練所致。同樣地,昔日殉道者坡旅甲和潘霍華之所以能夠展現視死如歸的偉大情操,也與他們平日的敬虔操練有關。反觀我們,在大難臨頭之際,又是否能夠像這些人一樣堅守真道和滿有平安呢?

耶穌在曠野裡面與撒但進行屬靈爭戰時,祂先前所作的預備就是禁食40天,這樣的操練,不也使得耶穌在面對兵丁捉拿、逮捕的危難時刻,卻依然能夠顯露祂勇於任事和從容不迫的無懼態度?&nbsp

使徒保羅和西拉傳福音到腓立比時,2人不僅被丟進地牢,也被毒打了一頓。令人詫異的是,保羅和西拉竟是以如下的回應來面對他們所受到的遭遇:「約在半夜,保羅和西拉在禱告、唱詩頌讚上帝,其他的囚犯都側耳聽著。」(使徒行傳16章25節)一場神奇的地震使保羅和西拉得以離開,讓獄卒也信了主。

任何想得到不壞冠冕的人,豈能不從事靈性上的操練?當我們面對生活中的種種困境和挫折時,你我是否能夠像保羅一樣泰然自若?保羅曾提醒提摩太:「只是要棄絕那世俗的言語和老婦荒渺的話,在敬虔上操練自己。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4章7~8節)這番提醒,也對今日身為基督徒的你我在說話。很多時候,我們對靈性操練有很大的誤解。一方面以為靈性操練是傳道人的基本訓練或課程,跟你我這些平信徒絲毫無關;另一方面,我們也必須清楚認識,靈性操練的本身絕不是目的。它乃是幫助我們學習如何追隨基督腳蹤生活的方法,使我們得以透過這些操練活得更像基督。倘若我們真的有心要甩掉屬靈上的肥肉,而使自己或他人不致受到來自你我或環境中種種威脅、試探、誘惑所帶來的傷害,又豈能照吃照喝呢?甚願上帝賜福與你!

(作者為浸信會懷恩堂會友)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