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道人請投保職業工會

&nbsp●吳約翰

最近看到一則「勞保老年年金,月領41,152元創新高」的新聞。如果你對這則新聞沒有興趣,可能是你太年輕,或可能你很有錢。很巧的我剛好也開始申請了勞保年年金給付,下個月月底就可以從帳戶收到老年年金。

30幾年前,我剛踏出社會的時候,看到一些高階主管,已經50、60歲,快要退休。我覺得只要能賺大錢,幹嘛要領退休金。

到神學院讀書之前,我都在金融業上班,累計了17年的年資。2000年神學院畢業後,我就開始加入職業工會的勞保。到現在共有27年7月的年資。

沒想到歲月匆匆,當初看不起的勞保退休金,卻在2009年開始有年金制(以前是整筆領)。我也剛好搭上這班列車,最近申請了勞保老年年金。有些人延後,每年可以多領4%,我卻是提前3年領,被扣將近12%。雖然我的年金每月只有1萬出頭,但是夫妻省吃儉用也夠生活。

在這裡我提醒一些沒有牧會的自由傳道人,如果年紀還不到60歲,就要馬上加入職業工會辦理勞保,附帶加入健保,以後才可以領到勞保老年年金,其金額比國民年金多很多。建議傳道人可以加入宗教職業工會,但其實加入什麼職業工會並不重要,要找有信用的工會最重要,有信用的工會才不會貪污你的勞保費。

只要付出每月數千元的保費,60歲以後就可以領勞保老年年金,是老年的保障。雖然傳道人要仰望神,但神也不會反對你為老來的收入做規劃。

(作者為自由傳道)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