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靜檢驗教會內的動員

◎艾布克

教會的朋友一面倒支持一個意見,而非教會界的朋友則支持另外一個意見,兩方人馬各自發動連署。看著雙方的衝突越來越明顯,我開始思考,事情落幕後,外面的人會怎麼看教會?我擔憂的不是堅持真理而被誤會,而是我們堅持的並非真理,只是對資訊錯誤解讀造成的誤解,多數人沒有深入了解事件始末,只因為那看起來像是來自教會的呼籲,就憑著單方面訊息做出結論。

我說的是最近反對國中小課程中放入同志教育的網路連署活動,就結果來看,正反兩造所支持的都錯了。因為雙方都只根據自己的立場發言,同志團體希望加入同志教育,基督教團體希望有性別平等教育而非同志教育,兩者根本與實際的課綱規劃之內容無甚重大關係。

同志的內容只在性別教育課綱中佔了不到2%的篇幅,而且是以社會既有的現況來介紹同志存在。主要目的是希望導正國中小學生勿以同志等字眼來羞辱、污名化同學,而不是教導「同志」身分選項的社會建構。

發起反對連署活動的文章作者,把事件解讀成台灣的國民教育要加入同志教育,不久的將來台灣將會開始教導下一代選擇自己的性別認同,基於基督真理,此風萬萬不可長,寫出了一篇義正嚴詞的反對文章。

身為基督徒,有時候我們「人以群分」,以發言人的身分決定是否相信對方的言論。當某個論點是教會界意見領袖所提出時,往往沒有思考就相信了;當某個論點是我們不贊成的團體所提,就拿放大鏡去檢驗對方,盡可能地去找出隱藏在其中不合乎聖經規範的地方。

此次事件甚至只是一個還沒有審查的提案,其中的同志教育大綱又只是性別平等教育中的一小環,卻在教會界迅速引發如此大的反對聲浪。我不禁想,要是教會界的動員在其他公共事務,如反核四、反國光石化……也都能如此,則基督教會在台灣的人數雖少,社會影響力絕對是大的,因為我們秉持神的教導行公義好憐憫。

然而這次的迅速動員卻過於躁進,在沒有深入了解就做出判斷,我除了擔心錯誤的判斷加深基督教會與同志社群對立,更害怕當我們成為相對優勢時,就壓迫比我們更弱勢而需要幫助的群體。縱然我們反對對方的立場,但也沒有資格拿數量暴力去壓制對方。

願主幫助我們,仔細省察那些從教會出來,看起來好像是正確的言論。我們不過是蒙恩的罪人,行事為人很容易受到意識形態與主觀好惡的影響而做出錯誤判斷,落入撒但的詭計卻不自知。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