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也要守住價值形象

◎林彥如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的初選結果,蔡英文勝出,低調現身長老教會總會年會致意,感謝本宗教會為民進黨的支持祈禱;蘇貞昌雖敗猶榮,避免負面選舉,留下超越形象。《自由時報》鄒景雯肯定蘇貞昌:寧願輸,也要留下形象價值!因為缺乏核心價值的當前社會,輸贏乃是操之在天,價值卻操之在己;一時成敗宛似煙火短暫,寧敗勿濫,卻可傳之久遠,留予後代肯定。

長老教會擔負促進台灣社會民主化與台灣化的先知職分,喜見台灣民主選舉的良性體質發展,更加確信本宗信仰持守長老代議、憲政法治的教會體制。從台灣民主政治的良性發展,亦幫助我們於咱地方教會牧會的牧者,從基督信仰的核心價值角度,來思索教會體制的維持發展。

假設若有一設有獨立財團法人董事會的地方教會,因新任長執就任,原任財團法人董事會卻按照「董事改選董事」的政府法令,堅拒按照教會所銓派之董事人選進行改選。原任教會牧師本對該地方教會發展有所貢獻,卻因既往人情關係,選擇與過任董事站在一起,期待下次會員和會選舉,能有新的結果。但是教會卻因為人事紛爭,造成財務虧損累累,留待後人善處。

面對教會法規與政府法令之間,於先天結構本已具有的抵觸之處,所留下的衝突空間,卻成為考驗教會信仰良心的重要功課。

作為長老教會的一員,〈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仰告白〉提到:「阮信,上帝使人有尊嚴、才能,以及鄉土,來有份於祂的創造,負責任和祂相與管理世界。對如此,人有社會、政治及經濟的制度,也有文藝、科學,復有追求真神的心。總是人有罪,誤用這些恩賜,破壞人、萬物、與上帝的關係。所以,人著倚靠耶穌基督的救恩。祂要使人對罪惡中得著釋放,使受壓制的得著自由、平等,在基督成做新創造的人,使世界成做祂的國,充滿公義、平安與歡喜。」是咱所確信的內容。

作為長老教會的牧者,因著信仰良心、按照教會體制,在教授職與牧師職的兩難之間必須作出選擇時,寧願放棄在大學教書,也要守住受召成為牧師的職分!

(作者為星中大安教會傳道師、長榮大學哲宗系助理教授)

&nbsp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