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性別平等教育,落實性別公義

◎蘇貞芳

教育部預計在民國100年納入「同志教育」成為中小學課程綱要其中一個重點,身為教會與性別領域中的雙重份子,我呼籲大家,支持性別平等的普世價值,實踐性別公義,榮神益人 。

對於「台灣真愛聯盟」在教育部「國小、國中性別平等教育」課程中的訴求,先不論內容如何,此舉不僅是對關心教育的表現,也是教會界追求愛、公義、聖潔的展現,我相信這對台灣社會而言,正好是一場性別教育的實作。誠如比拉多問耶穌:「真理是什麼?」真理將會越辯越明,如同不認識耶穌基督的未信者,若只研讀了舊約,不知道耶穌基督在世所為是常與社會邊緣者與受壓迫者一起的,就可能片面誤解,基督教所敬拜的神是殘暴、殺戮、以牙還牙的神,殊不知我們的神是公義、愛且極富憐憫。

然而,教育部在國小、國中欲施行的「性別平等教育」不僅不是鼓勵性解放,「認識」同志也不表示「鼓勵成為」同志,「同志教育」的目的是幫助孩子學習「尊重」不同的性取向者;「認識」並不是「鼓勵」,「鼓勵」也不會讓人「成為」同志。

身為牧師,我在10幾年接觸教會界與非教會界青少年的經驗中,多數青少年們之間所談論關於性別話題的用詞、接觸到的大眾媒體、上網所搜尋與傳閱的圖片、書籍漫畫等「怵目驚心」之程度令人瞠目結舌,這樣雜亂無章方式的認識性別,導致國中小孩子對於性別觀念錯誤百出。

因此要解決校園性別霸凌等問題最根本的方法,乃是教導尊重不同性別特質與性傾向的性別平等教育。要知道,同志教育並不是性解放教育,同志教育教導的是認識多元性別、尊重性少數、尊重不同的性別特質男/女性(娘娘腔/男人婆)。

尊重多元是耶穌愛的典範,學習耶穌榜樣,去愛每一個人並實踐愛的真諦,同志的存在是事實,我們深信「耶穌疼愛同志」如同疼愛你我,不管我們是否認同同志,尊重是基本的信仰原則。落實同志教育乃源於《性別平等教育法》,在尊重多元與不同的前提下,試問「性別平等」教育若是少了「同志」教育,它還是性別平等的教育嗎?

每一個人都可以對於「性別平等教育」有不同的主張,但是保障生命落實真愛就是,從小教育認識不同性別的人,尊重多元差異以保障不同性別氣質的孩子免於遭遇到校園霸凌。

真愛就是支持性別平等教育,以落實性別公義,促進多元共榮、實踐上帝公義。讓我們攜手以「行公義、好憐憫」的信仰精神與神同行,共創台灣性別友善環境,不要讓暗夜充滿哭聲。

(作者為牧師、高雄師範大學性別教育研究所學生)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