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言末日的荒謬劇

◎王乾任

經歷511王老師末日預言的荒謬劇之後,我們多少能體會,隨便斷言末日日期對社會所造成的不良影響。並非末日不存在,聖經明明白白地說了,末日近了。只不過,就連耶穌也不知道正確的末日降臨日期,我等凡夫俗子又怎麼可能會知道?要擔心的,是躲在刻意對外發佈預言背後的不當得利。王老師事件便有人猜測,他是藉此大量推銷貨櫃。

而教會也別以為「希望不信主之人能夠歸信」這樣的理由,夠合理化我們對世人宣告末日降臨,特別是那些不按照聖經教導,自行「誤讀」聖經,找出特定日期宣稱哪天就是主再來的末日的人。教會常犯的一個錯誤,就是誤以為自己是上帝在世上的代言人,可以代替上帝發出連祂都沒有說過的預言。

末世論是基督信仰核心之一,然而因為沒有明確指出日期,讓不少有心人從中牟利,更讓不少過分忠心愛主的人走火入魔受了引誘,代替上帝對世人大發預言。我認為宣講愛與恩典才是神希望我們傳的福音,世人之所以悔改信主也是因為神的愛與憐憫,而非被神再來的恐怖景象所恐嚇的緣故。人信主是因著愛,而非恐懼。

此外,基督徒常犯的錯誤是,錯把亂世當末世。末世指的是神所創造的世界歷史的終結,是一段獨特但沒有人知道何時會發生的「歷史」,末世降臨之際會有一些特殊徵兆,然而亂世也會有一些徵兆,而且和末世有部分重疊,不少人因為先入為主的預設立場,於是看到了特定徵兆出現,就逕自解讀為末世,排除了其他可能,甚至造成不少人因此在信仰上跌倒,如當年在教會界盛行一時的1995年閏8月預言。

退一萬步來說,就算今天就是末日降臨,神也希望我們應該如常的生活,只要我們的心早已歸主,早已預備好了要見主,則哪一天末日降臨,我們都無需害怕。因為那只能奪人性命,不能奪人靈魂的,根本不需要怕它,我們已經是歸屬主的兒女。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nbsp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