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義走活動的真正價值

◎林祐誠

在輔導或醫療領域中,常常應用「三級預防」的概念。一般來說,「三級預防」的「三級」通常如此:第一級是健康促進,多以衛教的方式針對所有人做預防性的宣導。第二級指的是降低風險,對針對可能發生狀況的「高風險」族群提供適當的協助。第三級則是問題處理,亦即狀況已發生,要提供具特定技術的作為,降低此狀況的後續影響。若說在這三級預防的作為中,哪個層次是最具有預防效果的?一般來說都會回答是「第一級」。

教會界在515進行的快樂義走活動,其出發點正是「第一級預防」的宣導活動。在社福領域工作,長期接觸到的求助家庭,多數都是因家庭因素需要求助:離婚、分居、外遇、家人紛爭等。成人的狀況,影響到孩子的身心發展與行為表現;等這些孩子長大後,往往又因此帶著錯誤的觀念建立新的家庭,在新的家庭埋下了日後的未爆彈。這也是為何許多輔導工作,一定要了解案主的家庭背景,甚至家族歷史等,如此才能有效掌握問題的關鍵。

當515快樂義走活動以「是一夫一妻,一生一世,婚前守貞,婚後守約,人人守份,家庭和樂,生養祝福,代代相傳」,即「守約、守貞、守份、守成」為核心價值時,不但合乎聖經的教導,更是減少社會問題產生的關鍵。以「第一級預防」來理解時,這是相當好的訴求與活動。不過,整個活動也僅是預防性的宣導活動,不宜有過度的期待,或不當的聯想。《台灣教會公報》3091期11版中,署名阿恰的長老會青年在〈幸福家庭有多元的面貌〉一文中,提醒了大家要認識社會上是有多元家庭的事實,是件好事,但卻對活動冠上「社會排除」、「製造歧視與壓迫」的帽子,誤解了活動的本質,甚是可惜。

在聖經裡,特別在新約書信中,傳達了很多神對祂的子民新生活樣式的期許,但並不代表神不愛那些尚未活出新生命樣式的信徒。同樣地,教會在傳達幸福家庭的理想樣貌,並不代表教會不接納各樣的多元家庭教會傳達守約的觀念,但同樣關心不幸已離婚者及其家庭;教會教導守貞的觀念,但仍然關心曾在情慾上軟弱的人。或許在義走進行前不久,正好發生「國中小性別教育教材」的反對與支持聯署事件,以致於同性戀支持者認為義走活動是針對同性戀者的打壓行動,個人認為這是很可惜的事,畢竟義走活動的設計理念,是與支持或反對同性戀的立場一點關係也沒有的。若支持同性戀者僅因活動訴求的第一句「一夫一妻」就感到反感,而全盤否定活動的理念與價值,實在是件令人感到遺憾的事。當猶大以多麼具社會公義的觀點說「這香膏為什麼不賣30多兩的銀子賙濟窮人」時,耶穌並沒有當場否定這說法,但卻提醒他另一個重要的觀點:「這女人在我身上做的是一件美事。」若我們能採取合宜的眼光,方能看清楚義走活動的真正價值。

(作者為社福機構工作者)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