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猶導路

◎李景行

德國30年戰爭的結果,產生了神秘主義與敬虔主義,產生比以前更主觀的聖詩,他們的詩都是較個人的、家庭的、靈修的,失去了教會公眾禮拜的特質,甚而利用歌劇形式之音樂,強調個人之勇氣、音樂家之技巧、令人心醉之旋律,與美妙的和聲,漸漸推翻以前聖詠合唱(Chorale)之傳統,而變成一般的歌曲。

另一派神秘主義以史賓納(Philip jacob Spener)為首所創始的村舍禱告會,注重實際宗教信仰之感情與體驗,以莫拉維亞兄弟會(Moravians Bohernians,原為東正教差會,因戰敗歸天主教管轄)之創始人親岑多夫為典型代表。新《聖詩》624首〈耶穌猶導路〉(Jesus still lead on,中譯:耶穌引領歌)為其代表作。

作詞者親岑多夫(Nicolaus Ludwig von Zinzendorf,1700~1760)自幼即受良好的敬虔訓練,願意事奉求主榮耀,對於傳道事工從小即具特殊興趣與能力,在學期間曾組織過幾個宗教團體,堅強了他傳揚福音的意志。後來他為謀全時間服務教會,乃捨棄宦途,擔任聖職,奔走各地宣傳福音,在柏林得到國王的贊助,專向貴族們講道,成效可觀。

其一生所寫聖詩高達2000餘首,雖大部分已無存在,然其較著名之聖詩均極高尚,表現對基督的崇敬、愛戴、信賴與信徒生活熱情與興奮之詩。

(作者為退休牧師,曾任新聖詩編輯小組召集人)

&nbsp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