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化劑事件信仰省思

◎吳俊賢

近日政府查獲不法廠商以鄰苯二甲酸類(DEHP)塑化劑製造黑心的起雲劑,使大家聽到果汁、運動飲料就人心惶惶、聞之色變。事實上,這些有害身體的起雲劑竟已流入市面長達20年以上之久。根據專家及合法業者的分析,不法業者之所以使用有害人體的塑化劑,原因主要有2:第1,降低成本;第2,增加產品賣相。誠然,成本和產品行銷是許多商業行為的重要考量,但塑化劑事件中,不法廠商節省成本、增加獲利的代價,竟是你我的健康。同樣地,在教會或你我個人的靈性生命中,不也可能滲入了劣質的起雲劑?多少時候,教會為了使人數快速增長,四處探尋有效增長的捷徑和方法,以致於不斷尋求教友及未信者的想要,而非始終忠心地跟著約櫃走。

然而,人數增長終究不是教會的終極目標,但教會卻很可能在尋求人數增長的過程中,模糊了目標,甚至使自己及會友漸漸落入驕傲的網羅。教會固然不該輕忽會友及未信者的想要,但更該探究的是,會友及未信者的想要,究竟跟基督信仰內涵所立處的關係。倘若二者處於對立、衝突的狀態時,教會應該勇於選擇導正他們,還是一味地討好他們?

此外,在我們靈性生命的塑造過程中,也很可能屢屢迷走在敬虔假我的叢林中,很可能每天、每週忙著靈修、參加小組聚會、禱告會、參與教會服事。我們不正是以為,只要越忙於這些信仰活動,我們就能夠變得更加屬靈。但真是如此嗎?在靈修、聚會、禱告會及服事的行動中,我們必須檢視自己與神有否真正結連,還是這些行動本身只是為了突顯自己高人一等?到頭來,這些行動本身很可能沒有讓我們結出聖靈的果子,卻反倒成了粉飾我們內在不敬虔的美觀外衣。

很多時候,我們之所以無法走向真我,原因在於沒有意識到自己處在假我的路上。果汁、運動飲料令人垂涎欲滴的賣相下,深藏有害人體的塑化劑;同樣地,在敬虔外貌掩飾下的我們,內裡又是何等不堪?飲料滲入塑化劑,會讓飲料看起來更有賣相;教會滲入有毒的起雲劑,也讓教會看起來健康、蓬勃發展;你我的屬靈生命滲入有毒的起雲劑,使我們看起來比其他人更屬靈、敬虔。但只看外表,不願付出代價的結果,最終將使我們付出更大的代價,甚願上帝賜福與你!

(作者為浸信會懷恩堂會友)

&nbsp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