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女神卡卡了嗎?

&nbsp◎Winston

台灣每年有壯觀的媽祖遶境,也有過萬人空巷的迎佛牙場面,如今又來了一位女神卡卡(Lady Gaga)。她屢屢衝撞宗教信仰的大膽言論,一方面博得各地支持的掌聲;另一方面,卻讓宗教界忙於四處滅火。這位引領新世代潮流的偶像,魅力背後所突顯的問題是什麼?在基督信仰規勸崇拜偶像的人們時,教會會不會早已掀起另一波造神運動,吹起另一股卡卡風?

懂得利用媒體突顯自我特色的人容易竄紅,這樣的人做了別人不敢做的事,因此話題性十足。但突顯自我一方面看似擺脫社會傳統、他人期待及宗教觀的羈絆,另一方面也可能在意圖引起他人注目的動機下,受到了捆綁和束縛。

對急忙尋求自我認同的年輕世代來說,突顯自我是他們追求的目標。因此,卡卡的言行便具有領袖的特質與魅力。聖經上說:「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箴言3章5~6節)偶像卡卡究竟要帶領年輕世代的族群走向哪裡?還是連卡卡自己本身都不甚清楚該往哪裡走?這些人即將走向的,究竟會是神所應許的迦南美地,還是另一個埃及?

另一方面,標榜具有特別恩賜的國內外傳道人,也容易在教會裡走紅。這些傳道人在文宣的強力宣傳下,很可能一夕之間就成為教友們爭相追隨的新偶像。彷彿只要努力參加那些具有聲光效果的活動,就能迅速、有效地得到靈命的進深。但真是如此嗎?反觀那些默默在教會、機構服事、證道內容扎實的傳道人,卻很可能在求新、求變、求快的世代裡,逐漸被你我忽略。在基督信仰急忙四處滅火的同時,似乎也該好好正視教會裡所刮起的另一股女神卡卡旋風。

(作者為浸信會懷恩堂會友)

&nbsp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