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宗教世界中的基督見證

◎王乾任

普世教協(WCC)、梵蒂岡宗教對話委員會(PCID)及世界福音派聯盟(WEA),經過5年討論,6月29日公布一份宗教準則《多元宗教世界中的基督見證》(Christian Witness in a Multi-Religious World),未來將要求基督宗教之各教派在傳福音時,降低自家教友間及和其他不同宗教信仰信徒間緊張關係,特別呼籲要放棄「藉欺騙及脅迫不當方式傳教」,因為這類行為是「違背福音,且恐造成他人痛苦」。

部分福音教派在伊斯蘭教世界或印度等地傳福音,罔顧當地社會之風俗民情,特別是某些國家的國民若是改宗,可能會被處死的情況,不但造成當地人民的困擾,也讓前往該地傳福音的基督教會陷入危險中,引來攻擊與傷害事件。

或許有些弟兄姊妹會覺得《多元宗教世界中的基督見證》是「將福音傳到地極」的阻礙,因為聖經說,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傳福音,且為了福音的緣故為主受逼迫乃是好的&hellip&hellip。

的確,福音是要傳的,若有人因為福音迫害我們,是該為義受逼迫。不過,那是指別人來侵犯我們,和我們去挑釁別人,別人才反擊的情況是不同的。近代西歐基督教將福音傳往全世界時,一直和帝國主義與西歐現代性的物質文明掛勾,一方面靠著船堅砲利迫使非基督教社會開國並允許傳教,一方面以物質文明的好處誘使人們信仰基督,以致於非基督教社會一直對基督教會傳福音方式有深淺程度不一的不滿。

這類行為在19世紀或許有其特殊社會環境需要,但到了21世紀的今天,國與國的關係不再以戰爭或武力恫嚇為主,文化之間也以交流對話取代對抗,基督教會到了該和帝國主義與工業文明畫清界限的時候。

傳上帝的恩典,不可再以誘騙給與物質利益的好處,如戰後美國教會來台,發奶粉糖果,對貧窮人提供工作或居住等,將人誘進教會,或以末日恐嚇的方式來傳,必須以和異文化對話、溝通,傳播上帝的恩典與雲彩見證的方式來傳。

《多元宗教世界中的基督見證》其實是對19世紀以來西歐基督教一手聖經一手大砲,令許多國家不得不讓基督信仰進入的一種檢討與反思的成果。從這個角度來看,這份共同的行動準則是好的,因為教會終於逐步擺脫社會達爾文主義認為白人╱基督教是最優秀的,是要來拯救世界的觀念,擺脫帝國主義與現代性大計的影響,讓福音不必和政治或經濟優勢掛勾,也緩衝目前伊斯蘭文明對基督信仰文化圈仍有較深歧見的緊張關係。

未來教會應該認真思考,在非基督信仰的社會文化圈傳福音時,不再靠政治、經濟、武力等優勢,如何以更有效且能幫助人的方式來傳福音?這是很大的挑戰,但通過挑戰的基督教會,肯定能成為和平之子,而非製造紛亂,為世界帶來更多的愛與希望!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景美浸信會會友)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