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是社會鴉片

您對教會或社會有什麼看法?歡迎站在信仰角度回應,也歡迎回應本報的文章與新聞。文長勿超過650字。本報有刪改權,恕不退稿。公報廣場文章不代表本報立場。來稿可用筆名發表,但須註明真實姓名、聯絡電話與地址。若投稿兩個月內未通知採用與否,請另行處理或改投他報。投稿請多利用email:write@pctpress.org;傳真:06-237-8882。請勿一稿多投。

◎王乾任

馬克思說「宗教是人民的鴉片」,這句話經常被人斷章取義,馬克思雖然也批判宗教,不過他批判的是組織和權勢綁架的「宗教」,例如挾人類對死生的焦慮斂財、敲詐,使原本應該讓人與神和諧的宗教卻反而成了讓人與上帝關係異化、扭曲的催化劑。

以馬克思對宗教的批判,未必會反對基督教或其他宗教,他會反對的,是那些只在乎個人靈魂救贖,卻對廣大的社會不公義視而不見,甚至反過頭來成為勸慰那些深陷在不公義之中的勞苦大眾不要造反,不要抵抗,要安靜接受的幫凶。

 

馬克思是政治經濟學者,也被後來的社會學家追認為社會學始祖,根據其研究的關懷,他在乎的是「宗教」的社會學意涵,意即宗教與社會秩序的關係,而不涉入宗教的救贖宣稱是真或假。

「宗教是人民的鴉片」原意並非貶抑宗教,反而是肯定宗教穩定社會秩序的功能,因為宗教安慰世上許多承受勞苦、貧窮與剝削的俗民大眾,使其能安於生活現狀。雖然革命也不是不可以,但大體上來說,主要的宗教是勸人為善,維持社會秩序與和諧,而非勸人興刀兵戰火。

馬克思的原話是這麼說的:「宗教是這個世界的總的理論;宗教裡的苦難既是現實苦難的表現,又是對這種現實的抗議。宗教是被壓迫生靈的嘆息,是無情世界的感情,正像它是沒有精神的制度的精神一樣。宗教是人民的鴉片。」

宗教鴉片說並不是把鴉片當毒品看待,而是把鴉片當藥品看待所延伸出的譬喻,如同醫生為了讓癌末病人舒緩,使用了不少嗎啡,嗎啡是毒品也是藥品,端視使用者與使用的目的而異。

宗教不也如此,如果落到有心人手上,難保不會成為欺騙百姓,使其上癮無法自拔。若是真心追隨上帝和信仰的人,那麼宗教將則是「被壓迫生靈的嘆息,是無情世界的感情」,是舒緩人在世上所承受的痛苦與傷害之痛的藥品。

無論如何,鴉片說終究是從負面表列的角度切入理解宗教的社會功能,若從正面的角度切入,我認為宗教是價值觀的「預防針」、心靈的「防腐劑」,越早認識、接觸宗教中那些關於上帝、生命與愛的真理,那麼,無論將來世俗世界有多少來自魔鬼撒但的誘惑,都能持守住神的教導,不隨從世俗的情慾與扭曲錯謬的價值觀。

宗教是腐敗世代的良心,是防堵錯謬價值思想的防腐劑,抵抗邪惡病毒的預防針,越早且完整地施打,效果越好。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景美浸信會會友)

&nbsp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