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觀與舊念

◎謝振發

《台灣教會公報》3097期刊載2篇作品,一則為大學教授終止續聘,無可奈何失業;另一則教會界傳道師無緣牧會,產生失業憂鬱悲情。兩者文章讓咱體驗諺語:「天底下沒有鐵定的飯碗。」同時,感慨當下從事社會上傳道、授業、解惑的行業,日漸步入窘境狀況。對於高等教育機構,為因應上級教育政策,相關經費、人事縮編,催逼高齡教授退場機制,品質升級評鑑,列有學術論文篇數,教學服務表現等,又加上客觀環境條件,當代社會少子化問題;急促大學擴增額數,演變職場人浮於事,供需失衡異常現象,基層執行單位,不得不採取權宜應變措施。

反觀當今長老教會面臨的關鍵問題,豈不是類似的挑戰命運嗎?針對長老教會神學教育政策,現行傳道人培訓規劃與現有教會額數,符合常態分配比例原則嗎?畢業分發困難,且加上兩性平等,打破原傳統男性牧師主事教會趨勢,女性傳道人分佔全台傳道職場,增加牧會競爭對手,又現行PCT總會制定牧師退場機制,設定年齡為70歲,應修訂服務年資為60~65歲,促成牧會新陳代謝運行暢通,催化後輩生存的發展。

有關宣教方針,建請積極拓展海外宣教領域,優先朝向全球各艱困地區發展,仿傚早期外國宣教師來台傳教精神與模式。特別提示現今台灣各教會,平地城、鄉教會與山地教會,現有財富差距懸殊,部分教會難免產生經費拮据困難,無法承付專任傳道師人事費用,僅能撙節經費作法,一般主日聚會講道傳道人付給小額禮金供車馬費方式,獲得變通濟事辦法。

時值長老教會設教150週年,不論教會團體或會友個人,務需創新的精神與觀念,讓嘗試的行動,走出生命的陰影,邁向康莊大道,尤其總會所屬各地教會,牧長及會友秉持耶穌基督的教訓,人人念茲在茲同心合意革除舊念,開創新觀行奇事,承負傳道拯救世人,引入上帝國度的神聖職責,一切歸榮耀上主的名。

(作者為壽山中會重生教會退任執事)

&nbsp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